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央视网】遗爱百年——孙鹤书法作品展在京举办

 10-29   阅读:
T AAA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孙鹤

孙鹤女士致辞

央视网消息10月2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中国政法大学艺术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遗爱百年——孙鹤书法作品展"在京开幕。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原副所长兼研究室主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应用语言学会常务理事董琨,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书画频道总监、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少年书法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筱曼以及中国政法大学的百余位师生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兼研究室主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应用语言学会常务理事董琨致辞

董琨先生致辞

高浣月女士致辞

张筱曼女士致辞

开幕式上高浣月女士、董琨教授、张筱曼女士分别发言谈了自己眼中的孙鹤教授。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孙鹤教授的学养是支撑她书法的根基,她所书写的内容绝大多数是她自己的诗词联语,大家平时都知道孙鹤教授古体诗词写得好,但没想到这么好。回顾她的教育背景,她本科读的是历史专业、硕士是汉语言文字专业、博士是书法专业、博士后是中央美院建院以来的第一位书法方向的女博士后,也许正是由于这些知识结构的被打通,导致学者孙鹤的作品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味和书卷气。书法从来不是一门单一而孤独的艺术,它是由法度和境界共同组成、是对传统文化有着天然依存性的高级艺术。法度是基础,但书法不是仅具技法的形式空壳,而是由学术养成、文化内涵、才情显现、法度运用为一体的综合性文人创造活动,一点一画之中,维系着灵魂与内在风骨,以自然情态表达日常所学所思、所感所念、伴随生活自然的存在,偶然欲书而又俯拾皆是,直至达到至高境界——超越了外在形式,呈现源自笔墨内在韵致与气象,正是这一层形而上的价值,才使书法获得了一种伟大的意义——成为最具民族性的文化象征。

政法大学学生艺术团

政法大学学生艺术团配乐朗诵孙鹤诗作

走进"遗爱百年——孙鹤书法作品展"书展现场,仿佛置身于民国或者比民国更早时期的文人雅集现场。通过对孙鹤教授的近距离解读,人们可以体察到一位学者的学术积累和学术探索,一个学人的理性思考和艺术性表达。

这次展览是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经过数年酝酿、精心策划和筹备,最终隆重推出的高质量展事,品位出众,不负众望,获得了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展览虽然在简陋的开放式展厅举行,但作品气质将现场的气氛渲染出一种脱俗、静谧、深幽之感,营造出别有风韵的艺术殿堂。此展览说明了中国政法大学文化宣传方面对校园文化高品位的追求。据悉,展览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逸夫楼文化艺术展厅举办并将持续至11月11日结束。

展览现场:


原文链接:

http://arts.cctv.com/2018/10/24/ARTIb1U10aVJWK0kj0z3STyd181024.shtml

编辑 陆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