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 ——记中国政法大学“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

来源:中国教育报  4-30   阅读:
T AAA

(本报记者 柴葳)季春时节,毕业季的脚步已经临近,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学习委员胡馨予整理起自己关于就业和未来的思绪。4年前,从甘肃庆阳农村考到北京上大学的那一刻,她未曾想到,4年后,自己作出本科毕业后返乡就业的选择竟会如此笃定。

“甘肃全省从业律师只有9000多人,非常缺人,我们法大的毕业生就更少了。法学学科要求我们必须主动关切社会发展进程,能为推动西部地区的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也是对知行合一的践行。”胡馨予说,两年前的座谈会、一年前的回信,于她都是强大的精神动力,让她在迷茫中认清了就业方向,对未来的选择也更加坚定。

两年前的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参加了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勉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一年前的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回信,勉励他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1502班即将毕业离校之际,“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的成立,将把青年学子们的共同理想、使命与担当传递、延展下去。

“致力于让每一位社员都成长为法大的榜样人物,为新时代的中国社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政法大学“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章程》的字里行间,都是1502班全体团员青年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与坚守。

“知行社的成立对我们来说,就像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也可以看作我们想留在这个校园里、传递给师弟师妹们的一种精神力量。”1502班学生苟县芳觉得,这两年她和同学的共同经历,都是成长岁月中宝贵财富。他们一直希望能有一种方式,将1502班这种精神力量传承下去。

一人一点力量,汇聚起来就是一片灿烂的星海。

2018年6月27日,1502班的梦想变为现实。经中国政法大学第11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的长效机制,由1502班学生发起的“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正式获批成立。知行社将在由1502班全体团员青年组成的基础上,逐步吸收全校更多政治坚定的青年学生加入,开展丰富的致知、笃行系列学习实践活动,拓展思维,深入社会,以此培养格局高远、视野开阔、能力出众、知行合一的青年卓越人才。

1502班党支部书记郭司雨说,将1502班团员青年这两年所经历的思想触动和精神激励转化、影响更多人,是他们做这件事的动力,学校的全方位支持则是梦想成真的坚强保障。“社团是大学生最为熟悉的一个载体,知行社就是通过社团组织与大家共同来探索青年成长中的知行合一。”

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说,1502班的学生们面临毕业离校,知行社的成立正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的具体实践。

根据规划,知行社的发展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是1502班毕业前,主要以班级团员青年为基础,辅以部分其他低年级本科生,明确社团的组织架构,逐步建设社团的稳定发展模式;第二阶段是1502班毕业后,用好1502班毕业生的榜样作用,形成一批典型,带动在校生把社团逐步建设成法大学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标志性学生社团;第三阶段是未来5年后,将知行社建成全国性高校优秀大学生参与的特色社团,成为学校大学生思政教育品牌的同时,在东南西北四个区域中选择高校成立知行社分社。

知行社首任社长、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潘辉说:“希望能将这个精神符号深深地镌刻在一届届法大人的青春记忆和成长历程中。”

1502班的团员青年们始终记得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家座谈时的情景。习近平总书记认真聆听同学们讲述学习焦裕禄精神的体会,并深情回忆起自己上初中一年级时学习焦裕禄事迹的感受:“这件事一直影响着我。直到我从政,直到我担任县委书记,后来担任总书记,焦裕禄精神一直是一盏明灯。学习焦裕禄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青年学子将学习践行焦裕禄精神作为自己的一项光荣任务。两年来,他们深入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学习感悟焦裕禄精神。

今年4月,中国政法大学与兰考县合作共建焦裕禄精神教育实践基地正式签约。学校特别调整出昌平校区的一块场地用于建立焦裕禄精神教育实践基地,并将其作为学习、研究和传播焦裕禄精神的载体和平台,在法大校园内向师生永久地传播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而这也将成为“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的青年们留在这个校园里的又一处印记,他们正在将1502班的荣誉转变为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传承下去。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4/30/content_517388.htm?div=-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