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微言教育】时代如何做好青年工作?这些大学书记、校长这样说

来源:教育部新闻办  5-6   阅读:
T AAA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教育战线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

今天,随教育小微一起听听这些大学书记、校长怎么说↓↓↓

焦 扬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释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丰富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是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的光辉篇章,是指导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件。复旦大学要积极开展“五四精神”教育,在课堂教学中把“五四精神”的内涵实质向学生讲清楚、讲透彻,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价值观引导寓专业知识传授之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以新时代不凡作为让“五四精神”焕发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许宁生

复旦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挖掘了五四运动爱国、求真、进步、奋斗的内涵和本质,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对广大青年和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朋友和青年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复旦大学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要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切实担负起为国育才,为党育才的责任和使命,不断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实效,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沃土。

方守恩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

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影响深远。作为高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发挥科研和智力优势,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及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坚持立德树人,把五四精神融入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关心关爱青年教师和学生,教育引导青年深入学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陈 杰

同济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青年是所有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大学时期是青年人思想成熟、价值观建立的关键时期。大学要肩负起培养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国家理想。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大力发扬五四精神,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传承五四精神,让五四精神成为同济大学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之一。

武贵龙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高校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我们要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结合文章,将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人才培养、党建思政、干部队伍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以讲话精神指导实际工作,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杨仁树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

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我们要切实做到“三个结合”,即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全面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与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相结合,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做好青年师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与安全稳定工作相结合,筑牢高校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马俊杰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和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个方面期望,对新时代条件下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学校各方面的工作要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的要求,自觉寻找差距,尽快补齐短板,切实落实落细落小落成,使之在地大落地生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承担好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关心关爱青年、引导鼓励青年、培养塑造青年的良好格局。

孙友宏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青年提出了六点期望,也正是新时代条件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要努力实现的目标和方向。中国地质大学要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特色,大力弘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方位提升青年学生的能力素质,进一步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信任学生、热情关心学生、严格要求青年学生。要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王洪元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青年人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重要遵循。高校党员教师要努力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的引路者,热爱伟大祖国的同行者,担当时代责任的支持者,勇于砥砺奋斗的鼓励者,练就过硬本领的教练者,锤炼品德修为的指导者,培养青年一代坚持“四个服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谱写新时代林业人的青春华章。

安黎哲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发扬伟大五四精神,着力培养更多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扎根人民,具有远大抱负、家国情怀和伟大创造力的新时代优秀青年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陈文申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专门提出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时代价值等方面的研究。4月30日,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实质上是回答了上述研究的核心问题。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六点要求,结合总书记对做好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总结经验、提炼亮点、查找不足,更好地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

廖祥忠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解读了不同时代的爱国主义,五四运动源于爱国,是在那个时代青年人爱国的表现,同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爱国主义也做了重要诠释。讲话围绕如何爱护青年人提出了新的期望,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学校相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师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理解什么是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把对青年人的爱护落到实处。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好青年工作。

胡 明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的深远影响和历史意义,科学阐释了五四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时代价值,是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做好和推进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三个融入”,把五四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作、融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时代。

黄 进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寄语当代青年应当继续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中国政法大学要把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与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积极引导学校广大青年学生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朱庆葆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

五四爱国精神是五四运动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五四爱国精神在新时代的意义,就是激励广大青年为实现十八大以来党所制定的代表最广大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目标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珍惜时代际遇,勇担历史使命,自觉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陈 坚

江南大学校长

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反映。新时代,新形势,高校大学生是青年群体的重要构成部分,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人才强校,坚持主动实践,坚持特色立校,坚持江南风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科研创新驱动,开放办学格局,做好培育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

信思金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学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伟大五四精神,切实担负好走近倾听青年学生、严管厚爱青年学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关心青年学生成长、支持青年学生发展,让“理工群星”更加闪耀。

张清杰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也向广大青年发出了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总号召。在新时代背景下,武汉理工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将五四精神同学校“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有机融合起来,内化为全体师生“以智慧引领人生、以卓越引领社会”的价值追求和动力源泉。

邓 卫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以史为镜、以史为鉴,找准当代青年运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着力点。引导广大青年更好地认识五四精神、继承五四精神,勇担青春使命;激发青年教师立足岗位,传道授业、立德树人;营造人人关心、爱护、帮助青年的良好氛围。

段献忠

湖南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教师、广大学子认清新时代的形势和任务,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找准人生坐标、树立远大理想,让五四精神成为新时代青年爱国爱党、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

查显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青年人的成才成长和高校开展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党委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共青团改革全过程;要加强基层“党建带团建”,用党建为共青团工作引路导航。学校党委要扎实做好青年工作,密切同青年师生的联系,关注青年愿望、倾听青年心声、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新,为广大青年师生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杨宗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宏大历史观阐释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为我们弘扬五四精神、激发复兴力量,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进入新时代,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战略部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将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学宗旨,坚持“姓党•爱国•为民”的生命特质,按照总书记“六个要”要求,激励和引导青年学生立鸿鹄志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先锋者,做信息时代的奋斗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ZVCS69eLqcOI9ZcopeTRg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