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制网】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学院:努力加强法律资格考试研究 促进法学教育

来源:法制网   5-11   阅读:
T AAA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被称为“天下第一考”,每年法考的通过率一般在全国考生人数的10%左右,考试难度极大。

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始于1986年,从2002年起,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都需要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司法部要求,公证员也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至此,我国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正式建立。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意见规定:建立健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将现行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内容,加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2018年国家司法考试正式更名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担任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法律顾问、仲裁员(法律类)及政府部门中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人员应当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开展成人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学院是继教学院开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专门机构,中国政法大学自1988年开办法律类培训班至今,一直致力于提高法考的通过率,经过30多年的发展,培养了众多的法律人才,遍及全国各地。法大法律资格考试学院已成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及命题研究、教学研究的大本营。

2019年5月10日,法制网专访了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宋乃龙,就如何看待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该学院在法律资格考试培训中起到的独特领军作用,以及下一步学院的发展设想简要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宋乃龙

(一)法制网记者:如何看待2018年开始实施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

宋乃龙院长:2018年国家开始实施统一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取代了自2002年以来实施的司法考试。这次改革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推进我国法治工作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具体到改革内容而言,这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改革,增加了需要考试的法律职业人员范围、增加了法律职业人员禁止性的规定,突出了法律资格考试的实践性,大幅度提高了案例题比重。考试的内容从过去的以考查知识点为主,转变为以能力考查为主。

(二)法制网记者: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资格考试学院在法律资格考试培训中起到了独特领军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宋乃龙院长:我认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资格考试学院在法律资格考试培训中独特的领军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是:法大的法律资格考试培训历史悠久。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始于1986年,而1988年法大就开展了法律培训。2005年3月成立了中国政法大学司法考试学院,这是全国高校首家集命题研究、教学研究、培训为一体的司法考试学院, 2018年正式更名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学院。可以说,经过30多年的积淀,法大法律资格考试学院已成为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及命题研究、教学研究的大本营。

第二是:法大的法考名师云集。众所周知,从律师资格考试培训、司法考试培训到现在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绝大多数法考名师都来自于法大教师,还包括一批法大毕业的学生。

第三是:法大的法学学科实力雄厚。中国政法大学是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是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1计划”和“111计划”(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法大法学学科获A+,并列全国第一。

第四是:法大的法律资格考试教学研究、命题研究能力突出。多年来法律资格考试学院以学生考试通过率高著称,这得益于法大教师积极参与国家相关课题研究和法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三)法制网记者:您对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学院的发展设想和展望是什么?

宋乃龙院长:具体而言,包括四个设想:

第一个设想是:积极构建高校法律人才培养项目联盟

学院将与相关法律院校开展人才培养项目合作,除了可以提供法大名师主讲的法律资格考试培训课程以外,还可以邀请法大相关法学教师参与到合作院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指导等工作。

第二个设想是:加大市场化法律资格考试培训力度

目前,法大法律资格考试学院在社会上影响力较大,下一步需要积极完善机制,加强市场化运作,将法大的名师课程尽可能多的推广到全国。

第三个设想是:加强法律资格考试研究,力求对法学教育有促进

因为这次法律资格考试改革突出了法学学科实践性特点,因此应加强对法律资格考试改革内容的研究,将研究成果积极反馈运用到高校人才培养中,力求对法学教育有促进,从而培养一支符合我国法治建设实践的高素质法律职业人员队伍。

第四个设想是:以中国政法大学全国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合作基地为平台,加大开展法律职业人员任职前培训力度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法治教育要注重抓领导干部。因此,法大创新构建了中国政法大学全国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合作基地模式,以建立与实务部门长期的系统化的法治教育合作关系。下一阶段,学院将以此基地为平台,按照《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要求,在学校已开展全国公证员和北京市律师任职前培训的基础上,加大法律职业人员任职前培训力度,为我国法治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原文链接:

http://www.legaldaily.com.cn/Education_Channel/content/content_7871007.html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