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制网】好书推荐:法大出版社重磅推出《何以法大》

来源:法制网   5-17   阅读:
T AAA

image.png

《何以法大》是一本文集,更是一部校史,她定格了多届学生初来校园的懵懂与离开校园的不舍之瞬间,承载着众多师生关于青春的回忆。从演讲者细腻的文字里,我们可以聆听师长的教诲、读懂校长的寄托、感悟长者的经验,亦可探知法律人成长的路径、独立的秘诀,更可感受法大独特的魅力和法大人“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经世济民福泽万邦”的胸怀与抱负!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的致辞和讲话文稿是作者以中国政法大学校长这个公共身份所作的发言,包括2009年至2018年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和毕业典礼致辞,以及在中国政法大学其他公共活动场合的讲话。全书内容分为三部分:迎来篇:扬帆起航;送往篇:追求卓越;纵横篇:法安天下。本书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虽然以讲演录的形式呈现,但记载了中国政法大学十年的历史记忆,凝聚了中国政法大学近十年的共识和集体智慧。

image.png

作者简介

黄进,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国际法教授,兼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会副理事长、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员、常设仲裁法院(PCA)仲裁员、巴黎国际仲裁院(CAIP)仲裁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仲裁员。

198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系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国际私法学博士学位获得者;2011年获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曾为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富布莱特学者,德国萨尔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瑞士比较法研究所访问学者,荷兰海牙国际法学院国际法讲习班学员。

曾主持和参加中外科研项目多项,出版专著、主编或参编的著作6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国际法评论》(荷兰)《杜克国际法与比较法杂志》(美国)等中外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译作200多篇。曾获中国法学会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前 言

今天是农历己亥年正月十五、二十四节气的雨水,也是公元2019年2月19日。今天这个日子,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元宵节,是张灯结彩、共吃元宵、喜猜灯谜、出门赏月的欢乐日子,而且对我也有特别的意义。十年前的今天,我正式到中国政法大学履职,出长法大。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一朵微不足道的浪花,短暂一瞬、稍纵即逝,犹如白云苍狗、白驹过隙。但对我来说,十年就不是短日子了,尤其这十年正是我相对较为成熟的年华。而对于还只有六十多年历史的法大而言,这十年也不见得短,是她过往成长的一个重要阶段。

过去的十年,我们一同随法大前行。蓦然回首,我们看到,在法大人的共同努力下,法大的确发展了、进步了、成长了,达到了在其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当然,她只是登上了一个小小的山头,她面前不仅只有平坦大道,还有荆棘、沟壑、陡坡,还有一个又一个要攀登的高峰,我相信,她还会走得更远、站得更高,因为杰出大学的生命是没有终点的。这十年,我也成长了,但年华已暮、容貌先秋,满头青丝变白发,垂垂老矣。这十年,我在法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经历了许多的事情,要述说的太多太多,有酸甜苦辣、有悲欢离合、有阴晴圆缺……但这里不是述说的场合,现在也还不是述说的时候。其实,对待过去的事情,把相关历史资料保存下来,把它们留给时间和历史,可以说是最好的办法。

《何以法大》修订版是在其初版的基础上增删修订整理而成的,它是我这十年在法大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以及其他一些场合的演讲集。把这些演讲结集保存下来,并呈现给读者,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它们是法大这十年的一份历史记忆,是法大这十年的一段思想历程,是法大这十年的一个文化符号,也是法大这十年凝聚的共识,或者说集体智慧。

《何以法大》初版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当时之所以交人大出版社出版,主要是因为那时任职于人大出版社的班晓琼编辑提出了编辑出版这本书的创意,并做了前期的收集编辑工作,后来杜宇峰编辑参与其中,他们对出版这本书极为认真,锲而不舍地鼓励、策动和督促我,精心设计版式、装帧以及封面,细心编辑校对书稿,可谓精雕细琢、尽心竭力,当时不交人大出版社出版是无论如何说不过去的。初版问世后,社会反响不错,法大人尤其关注,就不断有不知内情的法大人追问我:“这本书为什么不放在法大出版社出?”我只好如实相告。的确,这本讲法大的书理应由法大出版社出版,我本来也是这么想的,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在这次谋划出版《何以法大》修订版时,经过同人大出版社真诚协商,我得到其慷慨应允,终于如愿以偿地将其移交法大出版社付梓,也算是了结了自己作为法大人的一个心愿。借此机会,我向人大出版社及其班晓琼和杜宇峰两位编辑致敬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法大出版社对出版《何以法大》修订版高度重视,不仅精心筹划、协调沟通,而且认真编辑、精益求精,对修订这本书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其能够更精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我也要借此机会,对法大出版社及其编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修订版前言写到这里,感觉好像没有什么可说的了,那就以我的一首解读法大的打油诗《法大》作为结尾:

上有天大,下有地大;

天地之间,唯有法大。

法大何如?何以法大?

顶天立地,法治天下。

法大,让我怎么不爱她?!

法大,让我怎么不迷她?!

黄 进

公元2019年2月19日

农历己亥年正月十五元宵节

于蓟门晓月河畔

image.png


原文链接:http://www.legaldaily.com.cn/Education_Channel/content/content_7876788.html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