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劳动午报】东哥讲“段子”课堂为之“燃烧”

来源:劳动午报   5-20   阅读:
T AAA


黄东

中国政法大学教师

在大学什么最能体现老师的人气?答:掉课率!据说,在2015年春季学期的选课过程中,因选课系统出现问题,“《国史大纲》导读”一课原为100人的课容量一度变成了“10”。然而在这样的情形下,预选阶段仍有110余位同学甘冒“1:11”的掉课率选了此门课程,只为能做一回黄东老师的学生。

在中国政法大学,自称“黄胖子”的黄东被学生们称为“东哥”,东哥的传奇远不止如此。本科生必修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一课,不收手机、不以任何形式点名、课堂互动不绑定分数。东哥在第一堂课上告诉学生,课堂宗旨是“来者我不推,去者我不追”,翻译过来就是“爱来不来”。然而,学生们却趋之若鹜。

给大学生讲思政课何其难,给政法大学的学生讲思政课尤其难。怎么才能让学生们看上这门课?黄东老师想了招儿,让课堂长出了能钩住学生的“钩子”。

每个学期,黄东都会问学生最想知道什么,让学生制作问卷,自己统计问题,全程没有老师插手。黄东梳理问题,以确定要给这群孩子们讲什么。“提问题”就要寻答案,有问题的学生就会被问题钩住,来看看老师怎么回答。

他看到学生最大的疑惑是“我为什么要学这门课?”“来上一课,就知道啦。”黄东狡黠地说。

抛出问题只是钩住学生的第一步,如何让学生从课堂学习到他们想得到的知识,留住学生才是难点。教学十余年,对学生的求知欲,黄东深有体会,“学生是有情怀的,有疑惑的,有追求的,面对坊间舆论多元化,学生其实想知道真相是什么,和当前的关系是什么,我知道这些对我的帮助是什么——如果能抓住这些问题,我们思政课永远不会过时。”

不过,一开始就讲这些,学生肯定要“跑”,黄东不会这样讲。他的第一课是从热播的穿越剧进入的。“都知道《寻秦记》吗?项少龙之所以参与那项计划,是想着可以靠这个去追回女友,回到两人分手前改变过去。他也肩负着历史任务,就是目睹秦始皇登基……当然,就现在的科技手段,我们回不去,只能回望历史,为未来的选择做借鉴。”后来东哥的穿越剧换成了《宫》。“学生不好带,这届太年轻,看过《寻秦记》的不多。”黄东悠悠地说。

中国政法大学地处昌平,黄东各种历史故事都侧重于昌平展开。讲到中共是抗日战争中流砥柱这一节,黄东着重讲了昌延联合县委。“昌延联合县委在哪里?游击队当时活动到沙河地区,德胜门遥遥可望,这敌后战场距离敌人能有多远?”黄东讲得兴趣盎然,同学们会心一笑,沙河和德胜门可是法大学生进城必经之路。

网上流传着一段法大学生整理的“东哥”语录,“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入历史系”,东哥是这样介绍自己的。“我已经讲课五年了,现在是5.0版本。”

在评点历史人物时,黄东一开始让学生给历史人物打星星,最厉害是五颗星,依次递减。后来,又让学生给历史人物画“血条”或能量棒。现在,学生们看到黄老师在课堂上指着黑板上的历史人物,口沫横飞地问:“他是人族吗?他是神族吗?他是虫族吗?”打过星际争霸的学生都“燃”起来了……

“讲有内涵、有意义、有价值的段子”逐渐成为黄东课堂的特色。

从第四届“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的评选开始,黄东蝉联至今。“当老师只想挣个工资是可悲的,得有点追求。”黄东说,他的追求都体现在他的课堂上。

□本报记者 李婧


《劳动午报》(2019年5月18日05版)

原文链接:http://ldwb.workerbj.cn/content/2019-05/18/content_90292.htm

编辑 陆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