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教育部】中国政法大学多措并举加强实践育人

来源:教育部   10-22   阅读:
T AAA

中国政法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融入实践教育各环节,立足学校办学特色,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创新培育“德法兼修、知行合一”的卓越法治人才。

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加强实务技能课程建设,印发《实务技能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确保法律实务课程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优化实践育人环节,在本科培养方案中增设公益学分,在“法律诊所”课程中设置法律援助实践环节,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提高实践教学比重。设立司法实务全流程仿真课程,同步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法律职业素养和法律职业技能。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加大校部共建、校所共建、校地共建力度,聘请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理论实务双导师队伍,在部分学院试行“理论+实务”联席双院长制,培养复合型法治人才。加强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实现与法治实务部门的协同融合,实现优质法学教育资源即时共享。

拓宽实践育人内容。结合“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加大法学特色实践育人。加强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建设,积极接待来电、来信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组织学生深入农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和模拟法庭等公益志愿服务。开展寒暑期法治课堂远程支教,与农民工子弟学校、特教学校等开展支教。整合梳理校内有支教志愿服务项目的学生社团,建立“支教联盟”,整体提升学校支教质量,推动支教活动体系化、制度化和常态化。通过普法短剧、模拟法庭等方式开设法治课堂,在实践中教育学生增强以法律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

创新实践育人形式。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关注社区服务、环境保护、大型赛会及校内服务等八个门类的常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奖学金、优秀志愿者评比等,推动形成良好的校园志愿服务文化氛围,促进社会实践常态化。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热点问题、把握社会主流、积极关切民生,年均派出近百支团队奔赴全国20余个省(区、市)展开主题调研,形成近百份调研报告。通过优秀项目评选、项目成果推介等方式,促进实践成果转化,切实提高社会实践实效,教育和引导青年学子主动扛起时代担当,把青春梦、法治梦融入广阔社会实践中。

原文链接:中国政法大学多措并举加强实践育人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