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政法大学:凝心聚力探索主题教育新路径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柴葳   11-1   阅读:
T AAA

10月25日讯(记者 柴葳)10次学习研讨、3个专题、40个学习篇目以及深入兰考县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这只是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学校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做的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积极精心准备、认真谋划,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在第一时间制定了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计划和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联络组指导组,切实加强对各二级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积极探索高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新路径。

坚持高举精神旗帜,创建学生主题教育新阵地,给学校主题教育增添了一抹青春色彩。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参加了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一年后,1502班全体同学又以写信的方式向总书记汇报这一年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誓言。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同学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502班全体同学深受鼓舞,自愿成立了“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鼓励更多的法大学子“勤学立志、德法兼修”。作为在校园高举精神旗帜的新阵地,知行社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独有优势,积极带动学校开展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营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组建焦裕禄精神宣讲团、拍摄微视频、编演大学生话剧等方式,逐步发展成为全国高校青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要树立报效祖国人民新风尚,筑牢青年理想信念十分关键。主题教育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创新主题教育学习形式,借助聆听老教授的奋斗故事、参与“大学生成才标准”讨论、在镜头前“向祖国告白”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研究制定了《增强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实施办法》和《坚持立德树人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实施办法》,通过组织开展专家宣讲报告、青年学子参观展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等多种主题教育形式,精心举办“榜样法大”“感动法大”等品牌活动,开展普法和支教相结合的基层法治文化工作,在实践、感知、体验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志向。

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这两门辐射面广、影响力强、具备法大特色的思政“金牌课程”,后者被纳入北京市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并向在京高校研究生开放选修。

目前,结合教育部“万个示范课堂”建设工作,学校已打造15个“特色示范课堂”和5个“名师示范课堂”,制定了《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金牌”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建设和培育了系列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金牌”课程体系,并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通过微课堂、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教学形式提升教学效果。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1910/t20191025_269844.html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