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光明日报】中国政法大学召开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11-7   阅读:
T AAA

11月1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召开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四中全会精神中有关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的内容发表了意见。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石亚军表示,学习四中全会的精神,关键是要落实到具体作为上,大学要为具体的制度建设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组织团队和研究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就为什么要强调制度建设、如何贯彻和学校制度学学科建设优势发表观点;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教授刘飞讨论了规则与秩序之治;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认为报告在世界上在世界上开启新的关于什么是治理,什么是国家治理,什么才是全球治理真正的内容;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杨秀清论述了全会公报体现的制度自信。

校长马怀德表示,法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实现制度之治,要围绕法治、依靠法治、运用法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与法治紧密相连,需要法治保障,比如,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等。

马怀德指出,制度是一套规则体系,包括国家的法律法规,党章党规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制度运行的一个过程,实施的一种状态,取得的一种效果。制度和治理,相辅相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需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理解、阐释和宣传,使全会精神贯穿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的各环节,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马怀德最后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姚晓丹通讯员杨科)

原文链接:http://edu.gmw.cn/2019-11/03/content_33288635.htm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