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民主与法制网】“区块链犯罪防控”研讨会成功举办

12-26   阅读:
T AAA

本网讯(记者 李天琪)12月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大成律师事务所刑事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区块链犯罪防控”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

107049730.jpg

12月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大成律师事务所刑事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区块链犯罪防控”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

出席研讨会的有: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副主任江溯副教授,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业务专家叶衍艳,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副院长王立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志华,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刑委会主任赵运恒及律师韩友谊、肖飒、娄秋琴、马成、马朗、马俊、刘丽云、王勇。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政法大学智能法律与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韩文生教授,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梁敏、刘智慧以及法律硕士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六十余人。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法律硕士学院研究生导师聘任仪式,由韩文生主持。许身健首先致辞,他以最近腾讯视频《令人心动的offer》引出话题,希望通过引进校外优质资源,促使法学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法科生,为法科生在理论和实践之间建设一座桥梁。他希望通过学院与世界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大成所在人才培养的深度合作,使法硕学生得到司法实践的滋养,让他们可以“大器早成”。

梁敏、刘智慧为肖飒、马成、马朗、马俊、刘丽云、王勇等六位律师颁发了兼职导师聘书,许身健、韩文生为赵运恒、韩友谊两位律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聘任仪式上,赵运恒在发言中,表达了受聘研究生导师们对法律硕士学院的感谢。他提到半年前,大成律所与法律硕士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希望能够促进教学科研与实务成果的融合并使其进一步升华,为理论科研教学融入更多实务因素,为法学教育提供绵薄之力。

“区块链犯罪防控”研讨会由刘智慧主持。第一位发言人是赵志刚,他以“区块链在检查工作中的应用以及涉区块链十种违法犯罪和预防”为题,详细讲述了涉及区块链的违法犯罪的十种类型,分别是盗窃、骗取数字货币和数字资产,违法开设交易所及管理乱象,以“割韭菜”为目的发行竞争币、山寨币,通过数字货币渠道进行勒索、非法交易和洗钱,“挖矿”相关的违法犯罪,“存证”相关的违法犯罪,伪存证渊源项目,与资金池相关的违法犯罪,“智能合约”相关的违法犯罪,分叉币、联盟链节点竞选等新概念相关违法犯罪。随后,针对上述违法犯罪,赵主任又提出了关于预防涉区块链违法犯罪的七点研究方向供与会人员参考。

第二位发言人是王立梅,她发言的主题是区块链技术司法适用的证据法思考。她以杭州互联网法院所审理两个的案件为例,提出区块链存证能否纳入电子证据的范畴的疑问,并对区块链的证据资格认定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最后提出了五点思考与与会人员分享。

第三位发言人是肖飒,重点是法律如何赋能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肖律师简单介绍了区块链平台的整体架构和迭代以及对生活的改变,紧接着从实务的角度出发,讲述了法律人如何切入“链圈”,如何做好“抓手”项目备案,并以拒不履行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为例讲述如何在实务中做到刑事合规。

第四位发言人是江溯,他以《区块链与经济犯罪》为题,简要介绍了运用区块链实施犯罪的情形,并讲述了区块链犯罪与互联网犯罪的不同之处。紧接着,他以身边真实存在的事件为例给参会人员带来新的思考。

第五位发言人是叶衍艳,她发言的题目是大数据视角下区块链犯罪案件分析。她对案件时间分布、地域分布、案由分布及区块链犯罪分类情况做了数据分析,以更为简洁、直观的方式展现了区块链犯罪的相关内容,最后对案件特征和趋势作了简要分析。

第六位发言人是法律硕士学院教师石亚淙博士,她分享的主题是区块链技术在犯罪认定中的运用与挑战。石亚淙的发言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简要梳理,认为之所以需要区块链技术是为了解决双重支付问题,并进而讲述了区块链的实现过程及两个联系机制——共识机制和奖励机制,最后提及了分布式账簿技术;在第二部分,主要分享了在犯罪认定中的应用以及有哪些领域可以运用到区块链技术;第三部分是区块链技术给犯罪认定中带来的挑战与问题,具体分为工具研发中的问题和工具应用中的问题。

随后,赵运恒主任、韩文生教授、韩友谊律师、黄健博士、潘文博博士分别对上述主题发言作了点评,并分享了自己对区块链犯罪防控的见解与思考,提出了自己对区块链犯罪领域的新问题,进而其他与会人员也针对上述主题发言也进行了进一步提问和讨论。

最后,许身健作了总结发言,感谢参会人员的分享。他认为本次会议的主题——区块链犯罪防控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及实践意义。他指出,对于该主题不能单纯跟风,采取单纯追逐热点,吸引眼球的做法是不足取的。应当江这一问题置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去思考,它关系到法治发展与国家治理能力及治理体系现代化。法硕学院与大成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此次会议,不仅仅因为这个问题对学界和实务界影响重大,而且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个领域的理论及实务问题对于国家法治发展以及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http://www.mzyfz.com/cms/benwangzhuanfang/xinwenzhongxin/zuixinbaodao/html/1040/2019-12-23/content-1414041.html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