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制网】中国政法大学举办沈家本诞辰180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法制网  8-22   阅读:
T AAA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颖)2020年是沈家本先生诞辰180周年,8月19日恰值沈家本的诞辰日,中国政法大学在北京市西城区金井胡同1号的沈家本故居举办纪念活动,重温沈家本的法治梦想。

沈家本是清末修律代表人物,近代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律现代化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中不可被遗忘的巨擘。他尊德崇法的追求、无私无畏的品行影响了数代法律人。他高尚的爱国情操,严谨的治学态度,坚定的改革精神,至今仍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纪念沈家本诞辰180周年活动包括座谈会、“中国政法大学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和故居参观等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法律史学研究院的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纪念活动。沈家本的后裔,第四世孙沈厚铎先生、第五世孙蔡小雪先生、第五世外孙汪冬先生应邀出席。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原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与研究所教授沈厚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马小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张生在座谈会上依次发言,活动由法大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李雪梅主持。

(纪念沈家本诞辰180周年座谈会召开 卢云开 摄)

时建中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沈家本的历史功绩和贡献。正如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张晋藩先生评价的那样,沈家本是晚清爱国忠君,也是博古通今、连贯中西的法学大师。他对于中国法制的现代化、法学的繁荣和法律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时建中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对沈家本著述木刻版的保护和重印过程,提出历史需要传承,传承需要载体,载体需要保护。我们对沈家本故居、沈家本著述木刻版的保护和价值挖掘就是对法治文化、法律信仰和法治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希望与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激活传统法治文化的宝藏,让法治真正成为中国人共同的信仰。

沈厚铎回顾了沈家本故居腾退、向公众开放的经过,并对最高人民法院、西城区政府和中国政法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天法大在沈家本故居举办的纪念活动非常有价值和意义,‘但教不把初心负,沧海遗珠莫遽诃’。沈家本大义凛然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的改革精神,是我们后代要永远传承的宝贵精神遗产。 ”

(时建中与张益民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卢云开 摄)

座谈会结束后,时建中与人民法院出版社总编辑张益民签署了中国政法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并共同为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中国政法大学将与沈家本故居在传统法律文化研究、实践教学改革、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沈家本的重要法学著作如《历代刑法考》等,最早是以木刻版的形式传世。21年前,沈厚铎教授将沈家本著述木刻版4492块捐献给中国政法大学,成为法大图书馆的“镇馆之宝”。纪念活动现场特别安排了沈家本木刻版刷印体验活动,让观众在参观故居全面了解沈家本生平、业绩、学术贡献之后,通过动手参与传统书籍的印制,多角度了解沈家本的学术传承。

(沈家本木刻版刷印体验活动 卢云开 摄)

“人人有法学之思想,一法立而天下共守之”,沈家本先生法律救国的学术思想和实践,对于加快我国法治改革的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政法大学希望以本次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传承传统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原文链接:http://www-legaldaily-com-cn.vpn8.scau.edu.cn:8118/index/content/2020-08/19/content_8282194.htm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