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制网】最受欢迎的十大民法典讲座盘点

来源:法制网  8-31   阅读:
T AAA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中国法治建设和社会进步的里程碑。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为专业普及民法典的重要知识,法制网从众多法学专家的民法典讲座中精心筛选了10期专业度高、学术性强,颇受好评的视频讲座,方便广大法学院校师生和法律爱好者深入学习了解。

话不多说,上视频!

1.王利明:民法典的体系构建和主要亮点

主讲人:王利明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

image.png

讲座简介:王利明教授在此讲座中从“为何说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切入主题。结合典型案例,系统讲解了民法典有关人格权保障、隐私权保护、性骚扰防范、物业安保义务、生物基因技术研究底线等规定,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民法典如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改革成果,回应生态环境保护等新时代要求。

※ 收看讲座视频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2.孙宪忠:准确认识民法典、全力实施民法典

主讲人:孙宪忠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讲座简介:孙宪忠教授从实施民法典应该确立体系性思维,系统理解民法典体系中的基本规则;实施民法典应该具有人民权利保护的思维,要“有理想”也要“接地气”;要关注法律行为制度的重大革新,深刻理解民法典总则编法律行为制度的进步之处;要全面准确理解民法典关于人身权制度的创新意义,在人格权保护方面精准司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收看讲座视频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3.王轶:一部权利保护的总篇章

主讲人:王轶 法学博士、教授 、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秘书长。

image.png

讲座简介:民法典总则编对人身权益的确认和保障非常值得关注,财产权利的规定也充分体现了时代性,比较典型的是关于数据、网络虚拟财产保护的规定,这些都是对互联网时代和信息时代人们社会生活的回应。且听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详解民法典总则编。

※收看讲座视频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4.李永军:民法典总则编解读及法律适用

主讲人:李永军民商法博士、博士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领导小组成员。

image.png

讲座简介:本次讲座聚焦于民法典总则的制度、结构和内容,阐释了民法典总则编的重要规则变迁及蕴含在其背后的法理。民法典是体系化的结晶,各分编中的共通性规定以“提取公因式”的方式集中于法典首编,就形成了民法典总则。因此,总则编是民法典的基础和通则,意义十分重大。李永军教授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开始,分析阐述了总则编的体系结构、重要内容、规则更新及最富有争议的问题,对理解把握并在司法实践中妥当运用民法典总则编,具有重要意义。

※收看讲座视频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5.费安玲:民法典物权编解读及法律适用

主讲人:费安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民法典编纂论证专家。

image.png

讲座简介:民法典的核心特征在于其体系化,以物权编为例,它不仅通过其内部的基本架构、制度规范及其基本内容构成一个有机整体,而且与总则编和其他分编相互呼应,共同成就了民法典的完整体系。物权编包含5个分编、20章,将其守成、创新与制度发展完整地加以展示,是我国物权法的理论研究成果、司法实践的成熟经验与立法者的意志之融合体。费安玲教授用体系化思维,探索物权编中的术语、规则和制度,并思考其未来完善之道。

※收看讲座视频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6. 刘家安:民法典合同编分则解读及法律适用

主讲人:刘家安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民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领导小组秘书处成员,合同编小组成员。

讲座简介: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包括:介绍典型合同的总体框架;新旧对比,阐明民法典的新制度、新思想;民法典对《合同法》既有合同的完善(主要以买卖合同与租赁合同为例);《民法典》新增合同类型简介:保理合同、物业服务合同、合伙合同。

※收看讲座视频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7. 刘智慧:民法典人格权编解读及法律适用

主讲人:刘智慧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物权研究会副秘书长,残疾人权益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民法典编纂合同法和继承法专项课题组成员。

讲座简介:人格权编条文数占比只有4%,但却是民法典编纂工作的最大争议编,也是唯一没有通过单行立法,就直接出现在民法典中的一编。人格权以特定的人格利益为客体。法律对人格利益的保护,目的在于维护主体作为人的存在。实现了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也就为主体从事财产活动提供了前提条件。鉴于不同社会人们的认识有所差别,法律所保护的人格权也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和动态演进性。本次课程,将带领大家了解我们民法典所保护的一般人格权和具体人格权。

※收看讲座视频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8.夏吟兰: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解读及法律适用

主讲人:夏吟兰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妇联书记处特聘专家顾问。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领导小组成员、婚姻家庭编总负责人。

讲座简介:本次讲座对于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的立法理念、立法精神以及修改完善的主要内容进行全景式解读与分析,对婚姻家庭编中新增设的可撤销婚姻、家事代理权、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亲子关系的确认与否认、离婚冷静期以及继承编中遗产的范围、旁系血亲代位继承等法律适用进行深度讲解与阐释。

※收看讲座视频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9.杨立新:继承规则改变,是否更符合百姓需求?

主讲人:杨立新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继承编召集人。

image.png

讲座简介:随着自然人的合法财产日益增多,社会家庭结构、继承观念等方面发生了新变化,因继承引发的纠纷逐渐增多,情形也越来越复杂。民法典继承编完善遗赠扶养协议制度、修改口头遗嘱效力、增加遗产管理人制度等规则,更加符合公民处理遗产的现实需要,有利于促进家庭和睦、推进老龄产业发展。

※收看讲座视频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10.张新宝:你的正当权益,都由侵权责任编保障

主讲人:张新宝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领导小组成员,侵权责任编召集人。

image.png

讲座简介:在民法典中,侵权责任编相较以前的内容,进行了较多修改。涉及30多个条文,此外还增加了10多个新的条文。侵权责任编规定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受损时能够请求责任人赔偿,对于保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于个人信息的保护、高空抛物等规定的完善,都与民众息息相关。侵权责任编如何保障你的正当权益?且听张新宝教授分解。

※ 收看讲座视频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的出台实现了几代法律人的夙愿,标志着我国从民事单行法时代迈入民法典时代。民法典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只有学习好、实施好民法典,才能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实现人民群众对“良法善治”的美好期待。民法典所建立的各种法律规范和制度,都将作用于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理清学会,兹事体大。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法制网、深圳市普法办)

原文链接:《最受欢迎的十大民法典讲座请免费收藏》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