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人民网】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举办《党规学(党员干部版)》发行仪式暨党规与国法学术研讨会

来源:人民网   10-21   阅读:
T AAA

10月1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编写、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主任柯华庆主编的《党规学(党员干部版)》一书在京举行发行仪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主持仪式,人民出版社法律与国际编辑部主任、《党规学(党员干部版)》责任编辑洪琼、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主任柯华庆出席发行仪式并致辞。

洪琼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进入一个新时代。一方面党中央制定、修订了一系列的重要党内法规,党内法规建设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基本实现了有规可依。另一方面,党中央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反腐败,基本实现了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纠。本书的一大理论创新是将党规分为领导类党规和建设类党规,不仅能推动党内法规的研究,而且将为广大的党员干部学习重要的党内法规的理论基础和重要制度提供一个重要的参考。

柯华庆在致辞中指出,对党规与国法关系的研究必须建立在社会主义政治的基础上。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由党规体系和国法体系共同构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的相关规定,党规又分为建设类党规和领导类党规,与国家法律一同形成“三位一体”的结构。

发行仪式结束后,大会举行了“党规研究新锐奖”颁奖典礼,中南大学副教授蒋清华等7名论文作者获奖。据悉,为鼓励青年学者研究党规,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特此设立“党规研究新锐奖”。国务院参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维究鼓励在场学者,“目前我们在政治学和法学方面的理论探索还跟不上实践,在座的各位都应该有历史的使命感和自己作为专业、科研和教学人员的责任感。”

颁奖典礼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芹等六位资深专家和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李海青、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陈可鑫等六位青年学者围绕主题分别作了大会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成栋、吉林大学理论法学中心主任杜宴林主持大会发言。

时至下午,在八个平行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规与国法关系研究”“党的领导法治化”“党规制度研究”“党规的制定与实施”“党规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党规制度建设的历史与现实”“依规管党治党”及“党规与国法的衔接协调”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后,大会闭幕式举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周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姜登峰等分别就八个分论坛的讨论情况进行总结。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杨明宇就研讨会整体情况作出总结。她表示,本次研讨会反映出党规研究选题更丰富、理论研究更深入、制度研究更细化,更多青年学者的加入预示着党规研究更加灿烂的未来。希望通过大家的广泛交流,进一步推动党内法规研究的发展。(任锐)

原文链接:http://legal.people.com.cn/n1/2020/1020/c42510-31899330.html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