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中新网北京】中外法硕教育专家“云”探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挑战

来源:中新网北京   10-22   阅读:
T AAA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16日电 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主办的“法硕教育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以及内地等境内外知名高校的法学院院长或从事法硕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法硕教育的目标与任务、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重要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以促进法律硕士培养人才模式的改革。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院庆十五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以线上方式进行,分为法学院院长论坛、实践教学论坛以及法律职业伦理教学论坛三部分。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表示,近年来该校法律硕士学院蓬勃发展,在人才培养的规模和质量,特别是国际化发展以及应用型、实践型和创新型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不过,目前法律硕士教育仍存在社会认同度不够高、培养模式亟待创新、人才需求动态反馈机制不足、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建议法律硕士教育应当高度关注基础教育,尤其是人文素养和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要创新培养模式,注重实践导向;要尽快探索和建立法律博士培养模式,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专业型的法治人才。

美国波士顿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朱迪•麦克马罗谈到,美国法律行业的监管正在发生变革,未来通过线上学习获得法学硕士、法学博士或在线参加律师资格考试或成为可能。

美国天普大学法学院桑国亚助理院长就疫情如何影响美国的法学教育这一问题做了发言。他说,很多大学法学院面临经济拮据的困境。而在疫情背景下,法学院及法学教师应当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韩国法学院协会会长、韩国全南大学法学院前院长金淳锡介绍了韩国的法学教育改革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他认为,目前韩国法学院学生组成多样性有所提高,律师数量大大增加,法律服务的门槛有所降低。但目前律考通过率比较低,同时韩国的法学教育体系正处于新旧过渡期,改革存在很多障碍,而韩国大学法学教育更多聚焦于教育本身,对旧的教育体系进行改革方面关注较少。

日本法政大学法学院教授坂本正幸认为,法学院应当理论教学和案例教学并重,法律教育工作者在制定教育体系的时候,应当听取法院、检察院、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等方面的声音,弥补法律教育与法律实践之间的鸿沟。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法学院教授阿德瑞安•伊万斯就全球化的伦理框架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作为律师应当奉行律师职业伦理,在面临伦理选择的时候,应尽可能地适用更为公平的法律,承担其应有的社会责任。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分享了北大法学院在法硕教改中的经验。他指出,北大法学院强调对学生的差异化培养。针对法硕学生普遍存在法律理论基础低、实践能力弱和国际化视野不够开阔的问题,必须持续提升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介绍了计算法学的含义以及计算法学学科来源。他认为,计算法学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契合时代发展趋势,会对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中国的法学教育特别是法律硕士教育产生重要影响。

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还就新时代法律硕士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司法改革中的学生参与问题、全球化法律执业创新等话题展开探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表示,与会嘉宾的许多经验和洞见具有权威性和示范性。学院将认真吸取本次会议的成果,进一步明晰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目标,提升课程设计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认为,各位专家学者讨论的问题涉及了法律专业学位教育的方方面面,如何通过改革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发展,如何办出令学生满意、社会认可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如何做到规模和质量的统一,如何办出特色,避免“千校一面”,是教育主管部门和培养高校共同思考的问题。该校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推动法硕教育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www.bj.chinanews.com/news/2020/1017/79292.html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