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在中国政法大学揭牌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1-18   阅读:
T AAA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陈炳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16日在京召开。座谈会由光明日报社、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同时揭牌。

法治1.png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致辞中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要从实践出发,总结实践中的宝贵经验,破解实践中的诸项难题;二是要从时代出发,顺应时代要求,弘扬时代精神,为中国法治建设和世界法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三是要从问题出发,关注各类法治问题,用新的视角研究法治、用新的观念建构法治、用新的办法探索法治,向问题领域聚焦用力。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其创立发展,具有鲜明的实践逻辑、科学的理论逻辑和深厚的历史逻辑,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有着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具有深邃的法理蕴含、鲜明的实践指向、强大的构建功能。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法治规律、具有中国特色又保持了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独特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将牢牢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作为依法治国的政治保证,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依法治国的价值取向,将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依法治国的方式方法,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依法治国的目标和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人民法院民事和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讲政治贯彻到司法实践工作当中;又要始终坚持更新司法理念,以理念的变革推动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还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实现良法善治。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是专门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机构,使命重大、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从中华民族的历史实践中来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实践,把人民群众法治实践的实际效果作为评判法治的标准,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来解决中国法治实践中的问题。

法治2.png

张文显、徐显明、胡明、马怀德一同为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揭牌,并为研究院理事会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委员、首席专家及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本质特征、首要原则和根本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主任周佑勇指出,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法学学科建设,深入构建具有实践面向特色一流的法学学科体系,立足中国国情,突出中国特色,面向世界一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坚持综合创新思维,推动法学交叉学科的发展,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的完善和创新。

《中国法学》总编辑黄文艺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权力制约监督思想,创造性地发展了以制度制约权力、以公权力制约权力、以私权利制约权力、以科技制约权力等理论,构建出了一个扎根中国大地,具有鲜明主体性、时代性、原创性的监督理论体系,为创新完善当代中国权力制约监督提供了路线图。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既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代法学研究指引了道路。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治实际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运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在研究阐释上出成果,在成果转化上见实效,推动将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摄影:尹建峰)

原文链接: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在中国政法大学揭牌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