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新华访谈】马怀德:期待更多青年教师“出圈”带火法学

 7-20   阅读:
T AAA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马怀德)

自建校以来,中国政法大学先后培养30余万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涌现出一大批学术名师、政法英才,创造了一系列有重大学术价值、有深远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为推进法治国家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日前,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法学专业能够在社会得到认可,并且吸引力逐渐增强,是一个必然现象。希望通过越来越多优秀教师的努力,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期待更多青年教师“出圈”带火法学。

法学学科因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显得非常独特,法学的理论和法学的实践之间有着明显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的历史使命在当下来看,主要聚焦在三方面:一是不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学学科存在的主要价值就是要创造新理论或者发展理论;二是法学学科必须持续不断培养人才,产出最重要的人才成果,现在的大部分法学学科力量,实际上都承担着这个重要使命,即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三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发展战略,法学学科与实践结合得比较紧密,法学学科的发展,特别是法学理论的创新发展,必须回答实践之问、回答时代之问,必须直面解决回答实践中的问题、回答时代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之一,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是国家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主力军”,肩负着引领中国法学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法治建设的重大使命。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学科发展,既要立足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高端的法治人才,还要不断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服务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整个法学学科向新的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战略方向去发展。

从几十年的实践探索中我们发现,法治人才的培养必须注重两个“结合”。一方面理论和实践必须紧密结合,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如果培养的法治人才不懂实践、不关注实践,不能够将自己的法学知识和理论应用于实践,人才培养就是不成功的。另外一方面要德法兼修,培养复合型法治人才,特别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同时能够参与到国际治理的涉外法治人才。所以,在法治人才的培养方面,既要有扎实的法学知识基础,同时还要有应用法学知识的实践能力;既要懂得法学专业知识,还要兼顾其他学科其他专业的知识。尤其在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的条件下,我们要培养高端的法治人才,仅仅懂法学是不够的,还应该懂得一些技术,包括经济的、管理的、科技技术的,只有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才能更好地发挥它在法治实践中的作用,才能够真正发挥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应有的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是以法学为优势和特色,兼顾其他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专业的一所综合性大学,除了法学之外,学校还有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外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专业。中国政法大学近年来主要的工作,就是既要突出法学的优势和特色,又要让法学和其他学科能够有机地交叉融合,能够实现法学学科群、优势学科群的建设。在学校今年新一轮的招生计划中,特意列出几个特色学科,比如说法学和外语复合型的人才培养模式。

法学专业能够在社会得到认可,并且吸引力逐渐增强,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现象。一方面我们党和国家重视法治建设,法学过去对大众而言可能是陌生的或者是有隔膜的,但是现在越来越跟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另外一方面,也与法学教师们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有关系,我们很多教师通过不同方式,为社会大众释疑、解答各类法律问题,实际上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这两年,我们一些青年教师通过所谓的“出圈”在各类媒体上发声,“带火”了法学专业,使得大家对以前觉得稍显高冷理性的法律有了新认识,感觉就在身边,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兴趣点。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优秀教师,能够在宣传法治、全民普法的同时,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我是2019年5月份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的,在之前我的同事们,各位前辈老师们,已经为中国政法大学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创新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学校的发展势头非常好。

中国政法大学是教育部所属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深化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做了一些培养模式改革和制度创新。比如说实行了“四个首次”——实行了“直博”制度,本科生可以通过推免直接攻读博士,在有些高校已经实行了,但是在我们学校是首次实行;第二是首次实行本硕连读、贯通培养,在七个专业实行贯通培养,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可以直接攻读硕士学位;第三个是首次实行跨校培养,我们跟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颁发学士学位,这对于学生很具有吸引力;第四个是首次允许法学以外学科专业的同学,成绩好的可以直接转到法学学科,打通了不同学科专业之间的壁垒,实现校内资源共享,让学生的选择面更宽。

欢迎各位参加高考的同学报考中国政法大学,而且希望你们能够来到我们的军都山下、小月河边,我们不见不散。


原文链接:http://www.bj.xinhuanet.com/2019ft/20210708/index.htm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