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召开法学实验班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来源:法学院   9-21   阅读:
T AAA

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推进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工作,总结法学实验班办学八年以来取得的经验,梳理法学实验班人才培养改革中存在的不足,2016年9月20日,法学院在昌平校区召开法学实验班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教务处处长卢春龙、法学院院长薛刚凌、分党委书记刘大炜、副院长焦洪昌出席会议,法学院各研究所、教研室教师代表、学工办辅导员参加本次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研讨会由法学院副院长许身健主持。

刘大炜致开幕辞。他指出,从2008年教育部批准我校进行法学教育模式改革试点,实施“六年制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至今,已有8年共9届计1350名学生。八年以来,法学院举全院之力为办好实验班而努力,法学院全体教师探索培养新模式,逐渐构建具有法学院特色的学生培养模式。八年来,法学院多次召开教学研讨会,对法学实验班培养教学大纲课程体系进行多次研究。八年来,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学生的就业率、就业质量及司考通过率都具有很大的优势,这些都与法学院长期以来对实验班学生的精细化培养分不开,有法学院课堂教学的努力、课程安排上的努力、国际化教育的努力、实践教学中的努力,还有综合素质提升工作方面的努力。他强调,法学实验班已经有三届学生顺利毕业,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不足,也有很多困难。一是培养目标的设定与实现途径还需进一步探索;二是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还存在优化的空间;三是管理体制还需进一步理顺;四是淘汰机制还需进一步加强。因此,我们需要对这八年以来的工作做一个总结,为今后的培养工作提供更好的经验。

开幕式上,卢春龙、薛刚凌分别发言。

卢春龙肯定了法学实验班培养过程中取得的优异的成绩,他强调,法学实验班培养的“四型人才”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一致的,法学院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型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法学实验班的培养强调的是强化学生法律实务技能的培养,培养学生具备较强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同时要求学生更应有多种知识的复合。法学实验班的培养也重视在日常的教学中培养和塑造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创新精神,同时也通过国际暑期班、交流生等形式推进学生培养的国际化。他指出,一直以来,学校都很重视法学实验班培养模式改革,也逐步对培养方案进行优化,使培养方案能够最大程度的贡献于人才培养目标。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研究课程体系对人才培养的有效支撑度,同时进一步协调学校优质资源,提升法学实验班课堂教学成效。卢春龙也期许,法学实验班培养模式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学校的支持下,在法学院的努力中,越办越好。

薛刚凌首先代表法学院对学校在法学实验班人才培养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任何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的,法学实验班人才培养改革过程中也存在着困难,但是法学院全院上下的认识是一致的,我们承担着国家法学教育改革重任,一定要推进法学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她指出,法学教育是一种高端的职业教育,要求法学专业的学生具备相应的技能,而不仅仅只是知识。做为法学教育者,我们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还应当向学生传授技能,包括逻辑能力、法律方法能力等,这一块我们做的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

研讨会第一阶段,法学院立法学研究所侯淑雯、实践教学教研室袁钢、宪法学研究所王蔚、学工办辅导员岳红池分别结合自身教学、工作经历对法学实验班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侯淑雯教授的报告为《卓越法律人才的标准与六年制法学实验班的培养方案设置》,袁钢副教授的报告题为《法学专业实习中案例研讨教学法的运用——以法学实验班专业实习校内指导为例》,王蔚副教授的报告题为《精英教育与竞争机制——实验班教学改革的一种路径》,岳红池老师的报告题为《法学实验班学生文字表达能力调查报告》

研讨会第二阶段,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刘晓兵、法理学研究所雷磊、行政法学研究所张力、宪法学研究所秦奥蕾、学工办辅导员樊昌茂结合自身的专业对法学实验班人才培养改革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刘晓兵副教授的报告题为《法律职业伦理及其基本教学问题》,雷磊副教授的报告题为《法学实验班教学改革的三方面问题》,张力老师的报告题为《研究生教学视野下的导师课堂教学与教育质量的提升——基于法学实验班的思考》,秦奥蕾副教授的报告题为《依宪治国与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背景下的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教育与教学》,樊昌茂老师的报告题为《学生发展需求的变化对辅导员工作的挑战》。

研讨会上,参会人员就提出来的问题与方向进行了交流讨论。

焦洪昌做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法学实验班已经“实验”了八年,我们应该量化地评价一下成绩与不足,有成绩我们还需继续努力,有不足我们必须及时改正。在实验班教学培养的衔接和时间分配上,我们应当做进一步明确,才能进一步设计具体的培养细节。同时在管理制度上我们必须承认,我们还有些问题,部分制度颇具创新性,但是在实施中并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我们应当正确面对,及时调整。他强调,存在的不足不能阻挡法学院前进的决心,全院上下依然要保持积极进取,努力拼搏的决心,继续做好法学实验班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