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专家评审会顺利举行

来源:社会学院   3-21   阅读:
T AAA

3月19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审会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举行。参加此次会议评审的专家组成员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张静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原副会长、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沈原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员常务副院长渠敬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仕政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社会》杂志执行主编肖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应星教授,副院长赵丙祥教授,社会学系副主任孟庆延博士以及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评估会议。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张静教授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应星教授向评审专家详细汇报了我校社会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成果、本次学科评估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学科点今后的发展方向。

专家组在听取应星院长的汇报后,考察了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图书资料室,对中国政法大学自2006年设立社会学硕士学位点以来的全部硕士论文进行了抽检,认真审阅了学位点的自评报告以及相关支撑材料,最

后就该学位点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专业方向、导师梯队建设、课程创新模式、学科建设经费等有关学科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

经过详细考察与充分讨论,专家组对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点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学位授予标准明确;课程体系规范合理,导师制度完善健全,奖助体系完备,有着科学严谨的研究生学术训练制度和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有着完整、规范、严格的研究生论文质量与保障制度;毕业生整体素质优秀,学业成果丰富,就业率高,并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专家评审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点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以下四个方面的鲜明特点:

第一,该学科点专业定位清晰,紧紧把握关乎现代中国国家与社会转型的重要议题,并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了“小而强,特而优”的学科发展格局。该学科点在政治社会学、历史社会学等学科方向上已经处于全国同行领先水平,并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学术特色,在国内社会学学科点中独树一帜。

第二,该学科点下大力气建设、培养师资力量和导师队伍,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术能力突出,教师风气纯正的优秀导师队伍。这支100%由国内外名牌院校社会学专业博士组成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已经在学术界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教师队伍总体上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科研成果相当突出,并表现出十足的后劲。整个教师队伍充满活力,锐意进取,齐心协力,风清气正,形成了十分优良的学术共同体氛围。

第三,该学科点围绕自身的专业特色,下大力气开展科研、教学改革,在充分发挥本专业师资力量的基础上,还注重整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优质学术资源,一方面通过联合开设社会学特色课程、通识讲座等方式完善教学体系,另一方面还通过各高校教师的协作互助,多年来一直坚持以读书会、学术工作坊等各种课外教学方式共同培养学生,形成了充分整合国内名校学术资源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

第四,该学科点以完善的培养体系为基础,以优秀的导师队伍为依托,在研究生的培养上坚持“树人为本”的原则,在专业训练上注重因材施教,在培育学生坚实的学术基础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研究能力。自2006年学位点建立以来,已经培养出一批具有优秀综合能力和强劲学术能力的优秀毕业生,从总体上看,该学科点硕士毕业生呈现出“人品正、能力强、作风实”的鲜明特点,获得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好评。

(专家评审会讨论)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在国内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建立了完善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社会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重镇,在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综合评价上已经达到了“优秀”的成绩。

评审专家组认为,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硕士点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上,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潜力,并提出如下建议:

(1)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研究生应适当扩大招生规模,注重加大招生宣传,形成更为坚实的教学基础。

(2)中国政法大学应加大对社会学硕士学位点特色教学和科研方向的科研经费投入力度与人才引进力度,从而充分发挥目前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点已经取得的优势,创造更好的教研条件,扶持该学科尽快建设成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应星教授对诸位与会专家的评价和鼓励表示感谢,并表示会认真总结与会专家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在巩固学位点建设已有成绩和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做好科研与教学工作,将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点进一步建设成为特点鲜明、实力雄厚,在国内社会学中处于领先水平的特色学位点,并争取早日建成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