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不让一位教师在事业上有失落感!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侧记

来源:商学院   4-13   阅读:
T AAA

1995年,中国政法大学设立工商管理本科专业;2002年,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成立;2017年,在商学院成立15周年之际,迎来了一位新院长——刘纪鹏。随即而来的是商学院全院的学科体系改革。

经过充分的调研和思索,3月8日,这位上任仅3个月的新院长就在校长办公会上首次阐述了自己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的设想并获得通过。同时,校长办公会还指示把商学院作为法大改革创新的试点单位。3月9日,该实施方案在商学院院务会上获得一致通过。

在外界看来,刘纪鹏本来已经可以“养望林下”,并按照他自己的规划在怀柔的山里种树,但是他却秉着“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人生理念,依然为商学院的改革奋斗在前线。年届六旬履新院长,他将为法大商学院带来什么?商学院改革中的“硬骨头”,他又将如何啃下?寻其初心,大约还在“种树”二字。而综观本次改革,用刘纪鹏的话来说就是:“不让一位教师在事业上有失落感!”

临危受命:背水一战

3月21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创新大会在昌平校区召开,履新不久的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做了《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创新方案》的报告。报告认为,商学院必须在“一主两翼”理念推动下撤所建系,在理事会和院务会领导下建立“六系一所一中心”的新学科体系,重新焕发商学院的生机和活力。

在本次会议上,商学院重新组建的“六系一所一中心”负责人也正式任命。

由此,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

在此后的短短10天内,商学院总共召开了三次报告会,最终完成了本次改革,速度之快超乎想象。尽管改革时间很短,但是效率之高、结果之满意都是有目共睹的。在改革过程中,全院60名教师全部得到妥善安排,达到了100%的安置率,初步改革进展顺利。这也应验了新院长在改革之初对大家承诺的:不让一位教师在事业上有失落感,不让一位教职工收入减少。

在外人的眼里,刘纪鹏本不必来“趟这片浑水”。即将迎来61岁生日的他,在此之前早已在经济学界、资本金融圈功成名就:“中国股改第一人”、资本金融学奠基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内多家重量级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

淡泊名利的刘纪鹏,原本的人生规划是60岁退休之后到怀柔的山里“种树”,显然这一心愿最终未能实现。2016年底,在校领导“三顾茅庐”后,已是法大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的刘纪鹏盛情难却,只能临危受命,接手打理法大商学院。

困难重重:从何入手

兼任商学院院长并对其进行全面改革,对于刘纪鹏来说并不容易。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新世纪初法大院系改革的一部分。在中国政法大学十余个学院里,商学院有不少“难言之隐”。在国内的商学院中,法大商学院由于成立较晚、基础薄弱,排名并不靠前。在很多人眼里,商学院是法大一个“老大难”的学院,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学科设置不合理、人事关系复杂、学生评价不高、招生情况每况愈下……

改革必然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而且极有可能会失败。这对于研究经济学的刘纪鹏而言,并不是一桩公平合理的“买卖”,付出显然大于收益。而自己已到退休的年纪,本该颐养天年,又何必承担这样一种压力?

既然要对商学院进行全面整改,必须得了解商学院目前所处的境况以及关键问题之所在。经过深入的调研和材料的收集,刘纪鹏发现当前的商学院确实困难重重、步履维艰:

(1)招生状况堪忧,本科过去三年第一志愿报考率从22.6%下跌到了11.9%,硕士第一志愿报考率从43%下跌到了18%;(2)专业学位单一,没有集中现有力量开拓专业学位;(3)MBA招生数量和质量都每况愈下,从2013年到2016年,招生人数从281人下降到了175人,第一志愿从83人下降到了22人;(4)管理上人心涣散、秩序松弛、人事关系复杂,欠缺集体凝聚力。

学生的数量和质量是使商学院生存和不断发展的根本,而这些指标却年年下降。这对于任何一位履新的院长而言,都会感到犹如身负千斤重担,任重而道远。改革从何入手,教师如何安排,教学质量如何保证,各项指标如何快速提升,法大商学院未来的道路在哪里?

做过数百个上市公司股改方案的刘纪鹏,现在需要给法大商学院设计一个科学、合理、有效的方案——这一方案不仅要行之有效,而且要实现他的“两不让”诺言,保证所有教师共同前进,无一掉队。

撤所建系:纲举目张

经过大量的调研、反复的推敲以及痛苦的思索,刘纪鹏迅速找准了商学院改革的切入点。这个切入点也就是商学院目前这一切问题的根源——不合理的学科体系。

与国内大多数商学院不同,法大商学院一直实行的是研究所模式,即以所代系。7个研究所担负了商学院所有专业方向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这一模式可谓“法大独有”的景观,但也存在许多弊端:教学与科研主次不清,人员重复,人事关系复杂,不利于教学和招生,甚至各学科之间还存在一些盲目的竞争……

对此,刘纪鹏开出的药方是:在“一主两翼”理念推动下撤所建系,在理事会和院务会领导下建立“六系一所一中心”的新学科体系,重新焕发商学院的生机和活力。

什么是“一主两翼”?就是以工商管理和经济学为主导,以法商管理和融商管理为“两翼”的发展模式。

“一主”即遵循商学院以管理学和经济学为重心的规律,设置工商管理系和经济学系;“左翼”增加法大特色的“法商管理学”,将法律风险控制与工商管理相融合,设置法商系;“右翼”探索“融商管理学”,将产融结合、产品经营与资本运营相结合,设置资本金融系,并将成班(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重新纳入商学院怀抱。

同时,以财务会计系为基础、以国际商务系为拓展,全面完善商学院学科设置。

整合经济史师资力量,承接理事会理事的历史素材,组建企业史研究所,为科研发展夯实基础;鼓励教授们组建非在编研究中心,全面提升商学院的科研实力。

而MBA中心在“一主两翼”理念之下倡导“学知识、识人脉、干实事”,设置社会最需要、学生最欢迎的课程内容和师资,全面提升MBA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

于是改革后的商学院,形成“六系一所一中心”的新学科体系:“六系”为工商管理系、经济系、法商系、资本金融系、财务会计系、国际商务系,“一所”即企业史研究所;“一中心”即MBA教育中心。

在这次改革中还提出了“三个首创”,即首创中国商学院中的第一个“法商系”和“资本金融系”,首创全世界第一个“企业史研究所”。

从国际惯例和国内实践来看,系搞教学、教授研究中心搞科研的体制也是主流做法,有利于分清职责,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捋清,提升效率。

对刘纪鹏来说,商学院的改革最重要的就是明确办学理念,所以他率先提出了“一主两翼,协同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因此“一主两翼”、撤所建系,就成为了本次改革方案的核心。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纲举目张,后面的一系列改革也就水到渠成了。

十日之改:艰难一步

方案有了,改革随之启动。从3月21日到3月30日,在十天之内,商学院连续召开了三次报告会,部署学科体系改革的重要事项。

3月21日,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创新大会召开,提出改革方案,确定本次改革的大方向,同时正式聘任了“六系一所一中心”负责人;

3月23日,商学院“六系一所一中心”发展规划报告会召开,新聘任的“六系一所一中心”负责人分别作了20分钟的任期内“施政纲领”;

3月30日,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总结会召开,正式宣布法大商学院学科组织与人事安排圆满实现。

事实证明,刘纪鹏的改革方案不仅有速度而且有可行性,受到了商学院教职工的一致欢迎,而正是由于得到了全院教职员工的支持,不仅“六系一所一中心”体制和系主任的选聘顺利通过,而且这次改革中教师的再配置率达到了100%。

改革的成功并非偶然,这背后是上百次的个别谈话、艰苦的调研和准备,以及精妙的人事变动设计。关于这次改革中的人员安排,刘纪鹏采取了“三步走”的策略:

第一步,组合。由系主任与本系教师双向选择、自由组合,在自愿的基础上达成最优配置;第二步,撮合。在经过充分的双向选择后未能妥善安置的,由院里居中协调撮合;第三步,人力资源再配置。经过前两个步骤后未能妥善安置的,院里设人力资源再配置办公室进行分配安置。

历来改革必涉利益之争,能得到多数拥护支持已属不易,主持其事者也往往深陷其中,多所掣肘,甚至成为众矢之的。而正是这“三步走”,成功实现了改革中人事的稳定性,不仅改革方案受到众人一致同意,刘纪鹏院长本人也深受大家喜欢,可谓众星拱月、大得人心。同时,刘纪鹏还承诺,学院将为这次改革全面提供人、财、物最大程度的保障,也将尽全力与学校协调具体政策问题。

最终的结果是,全院所有的教职工都得以妥善安置。这与刘纪鹏提出的口号是紧密相关的:“不让一位教师在事业上有失落感,不让一位教职工收入减少!”这是刘纪鹏主持本次改革的重要原则。

本次学科体系改革共涉及教职工60名,商学院调入教师5人,跨“旧所”进“新系”调动21人,变动比例为43%。变动不可谓不大,然而在商学院内部却没有听到任何不和谐的声音,实现了平稳过渡。学科体系改革这步棋,成功落子。

改革展望:重任在肩

2015年,在资本金融学领域理论和实践中奋战多年的刘纪鹏,组建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一年之后,资本金融研究院风头日盛,研究院主办的“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也风生水起,资本金融研究院这棵“树”茁壮成长。而正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刘纪鹏肩负重任,履新商学院院长。

刚到商学院的时候,由于院长这个职位的长期空缺,主持工作的副院长积劳成疾,几乎没有人向刘纪鹏正式交接。同时连一间专门的办公室都尚未配备,由此可见商学院人心散漫、制度不全。对于刘纪鹏而言,办公室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效用,连办公的地方都没有谈何改革。甚至很多老师在私下里揣测,这个新来的院长大概是“飞鸽牌”的,根本干不长时间,难以解决什么实质性问题。

后来大家才发现,这位新院长并不是来当“维持会长”,而是真心要干点实事儿。在刘纪鹏的带动下,全院老师很快调整姿态,进入改革攻坚战。而由于刘纪鹏多年的管理实战经验和对细节的严格要求、对流程的高效把控,使得改革既有效率,又兼顾了公平。

经济学上有著名的帕累托改进,即只要有任何一个人受损,整个变革就无法进行。与之相比,卡尔多-希克斯改进的条件更宽,如果能使整体收益增大,通过补偿方案,每个人仍能收益,变革也可以进行。正如刘纪鹏所说,“我不需要人人都说我好,只要商学院整体收益更高”,所以只要能使商学院整体变好,这次改革就是有意义的。

对于法大商学院的发展,刘纪鹏有着明确的目标:一年内,脱掉中国政法大学“老大难”单位的帽子;两年内,争取进入中国商学院的前列,MBA招生从目前的175人恢复到280~300人;三年内,MBA招生第一志愿比例从目前的12%上升到80%。

要完成这几个指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刘纪鹏看来,实现这几个目标,商学院这棵树苗就可以茁壮成长了,而他自己也可以告老还乡了。

在商学院的规划中,5月12日,商学院将召开第一届理事会,并邀请孔丹、王健林、张瑞敏等著名企业家和经济学家担任理事,商学院辉煌的未来指日可待。

尽管初战告捷,但商学院和新院长毫不懈怠,他们又在积极备战4月23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这是商学院改革后迎来的另一个挑战。长路漫漫,商学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能在将来会陷入各种各样比现在还艰难的困境,但是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一定会想起在第一次改革动员会上,刘纪鹏这位一直在无私奉献,耳顺之年、无欲则刚的老人,饱含激情地朗诵高尔基《海燕》鼓舞全院师生时候的场景: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无惧风险,我们都坚信美好的明天等待着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