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社会学院以“坚持以评促学、提升教育素质”为主题召开全体本科生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来源:社会学院   4-24   阅读:
T AAA

为了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容和意义,充分了解学校和学院整体教学工作的运行状况,大力提升同学们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和素质,4月16日上午,社会学院在昌平校区逸夫楼刘皇发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坚持以评促学、提升教育素质”为主题的全院本科生大会,学院分党委书记王英伟、分团委书记桑迪、分团委副书记王超群出席会议,社会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会议。

(社会学院召开“迎评促建”全院大会)

桑迪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主要内容和学校整体情况做了介绍。他重点介绍了审核评估重点审核的“五个度”、“五位一体”的教学评估制度、审核评估的范围和“6+1”项指标体系等评估知识;学校的办学历史,传统、定位和目标,以及学校师资队伍、专业设置、教学设施状况、学习条件、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等学校教学运行的相关情况;并以2016级培养方案为例详细讲解了社会学、应用心理学、社会工作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的内容,加深了同学们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的进一步理解。

王英伟就本次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于学校发展和同学们自身发展的意义进行了讲解和阐释。他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双一流”建设是学校本年度最为重要的两项工作,关系着学校办学实力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关系着学校近期和中长期发展目标的实现,关系着法大未来发展的前途命运;也关系着同学们自身能力素质的提升和发展。王英伟说,“凡我在处,即是法大”,“法大好,我们就好;我们好,法大就好”,审核评估不仅对于提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提升同学们的学习质量和教育素质也有着重要意义。我们的同学要充分认识到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主动学习评估知识,主动掌握学校学院人才培养的系统和教学运行体系的相关内容。王英伟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于提升同学们的教育素质有着重要意义,从毛泽东、周恩来到丘吉尔和富兰克林,从曾国藩到卡内基,古今中外那些取得伟大成就的杰出人士,都有着强烈的教育意识,具备着卓越的教育素质,正像《礼记大学》三纲八目所说的那样,他们以优异的教育素质不断的教育自我、教育他人、教育团队和他们所能影响的人民,因而取得了成功。像毛泽东提出的“活到老、学到老”、“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富兰克林从青年时一直坚持的修身二十条,曾国藩总结出的读书修身实践的大量经验之谈,等等,这些在育己育人的教育实践中形成的教育素质是他们成功的基础。王英伟说,这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提出了一个“本科教育”的命题,要求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反思什么是科学的、境界高远的、符合法大实际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应该汇聚什么样的资源、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和方法去实现这个目标,也进一步要求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去反思什么是教育,如何提升我们自身的教育素质,以使用好教育这个“桥和船”去抵达我们那个“在水一方”的彼岸目标。审核评估的指标系统体现了本科教育规律,学校和学院构建和总结出的人才培养系统与培养过程体现了我们自觉运用这个规律所取得的成果,这些对于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对于同学们认识教育、提升自身的教育素质有着重要作用。“教为不教、学为创造”,同学们不仅要努力学习本次审核评估知识的相关内容,而且要用这种知识点燃我们自我发展、自我教育的火焰,去照亮我们前行的路,以真正掌握教育这个金针去度人度己。

王英伟以学院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对学院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介绍和说明。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以“正心明理,奉献社会”为院训,以“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为办学定位,以“培养文化通识素养良好,价值境界卓越、理论基础深厚、实践能力优异三个维度自洽,专业特色鲜明,具有国际视野的杰出创新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王英伟说,学院坚持“正心”的价值立场、恢弘“明理”的理论气象、凸出“奉献社会”的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的能力品质,并将其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高等教育功能的实践中去。学院全面落实学校“学术立校、人才强校、质量兴校、特色办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坚持“小而强,特而优”的发展格局,坚持“内涵建设、质量为先、特色突出”的基本方针,以“学科、学术、学者、学生、学风”为重点,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命脉,以条件建设为保障,以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为导向,以社会服务为依托,努力把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学院,为国家的社会建设和法治建设、为学校建设世界知名法科强校、为本学科的知识传承与创新以及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王英伟重点阐释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三个层次。关于文化通识素养良好。他说,“人”是在文化中“涵育”出来的,文化通识素养决定了一个人知识、能力、素质与人格的高度、厚度、宽度和强度,是人成长成才的土壤和营养。关于三个维度自洽。他说,由价值判断力、包容力、感召力为主要内容的价值境界,是一个人“意义世界”的核心,决定了一个人对于自我、他人、社会与宇宙的“意义感受”,决定了其行为的“方向和动力”;理论水平体现了一个人对于主客观世界抽象归纳、理解、洞察的穿透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水平是一种现世的“智慧”;实践能力是人改变主客观世界的行动力和驾驭力,包括对精神界、社会界、自然界的驾驭和变革,“世界不会满足人,人决心以自己的行动改变世界”;价值境界、理论水平、实践能力三者循环互生,三者可以有偏长,但不可偏废,其中,价值境界是核心,知识、能力、素质的成长内在的包含在理想、信念、人格的养成之中,人的“意义世界”决定了行为的“天地、方向和动力”;价值境界卓越、理论基础深厚、实践能力优异三个维度是人成长成才的“理想型”自洽,是在文化通识素养的涵育中、学科专业的学习中、工作生活实践的具体锻造中生长出来的。关于专业特色鲜明,具有国际视野。他说,专业教育是大学本科教育的主要内容,内含着现代社会分工的社会需要和大学生的职业需要,专业特色鲜明既体现了学科专业的竞争力,也体现了学生职业发展的竞争力。随着全球化浪潮的不断扩展以及中国在世界格局和秩序中地位的不断提高,国际视野越来越是当代中国大学生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关于杰出创新人才。他说,创新已经成为21世纪人才的特征,并且,根据国家对于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的要求、中国政法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的位序、学校和学院的生源,以及学院以其自身的学科师资实力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决定了学院以培养杰出创新人才为追求。王英伟说,学院人才培养总目标是人才培养的目标系统,包涵“文化通识素养良好,三个维度自洽,专业特色鲜明、具有国际视野”三个层次的要素,三个层次是层层递进的关系,“三个维度自洽”是人才培养目标规格的“理念”形态,“文化通识素养良好”、“专业特色鲜明、具有国际视野”是人才培养目标操作切入的“现实”形态。王英伟说,德国二百年前的教育宣言曾经如此说道: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人们适应传统的世界,不是着眼于实用性的知识和技能,而是要去唤醒学生的力量,培养他们自我学习的主动性,抽象的归纳力和理解力,以便使他们在目前无法预料的种种未来局势中,自我做出有意义的选择。教育是以人为最高的目的,接受教育是人的最高价值的体现。“人是目的,不是手段”,“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良性互动”,康德和马克思的这些著名判断是学院设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重要理论依据。

王英伟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项目等方面的情况。

最后,王英伟对于我院同学在本次审核评估中的作为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一是同学们要坚持“读书修身实践”的育人程式,坚持“意义学习”的学习方法,从学校办学实力和教育质量的提升,从成长成才的高度审视和思考本次审核评估工作,真正理解评估对于学校发展和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坚持“以评促学”、积极提升自身的教育素质,塑造良好的学习精神、学习状态和学习能力。二是同学们要将外在的纪律要求内化为内在的学习准则,在课堂、宿舍、文明礼仪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专家组进校。三是同学们要勤于思考、勤于修身、勤于实践,借助此次审核评估的机会,将“正心明理,奉献社会”的学院风貌和“凡我在处,便是法大”的情怀气度鼓荡起来、展现出来。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