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成功举办“闻道·我们如何读经典”读书沙龙活动

来源:法学院  5-27   阅读:
T AAA

2017年5月25日晚6时30分,由法学院分团委主办、法学院学生会承办的“闻道·我们如何读经典”读书沙龙活动在端升楼302室精彩开讲。燕京读书会发起人陈达隆老师担任本次读书沙龙的主讲人,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一课。

活动伊始,主讲人陈达隆老师介绍了燕京读书会的基本情况,开门见山地提出了读书学习经典的八字箴言:对面聆听,体贴古人。具体来说,就是在读经典的时候要设想与古人对面交流,以此来消除与经典、与古人的时空隔阂,同时,阅读经典的时候要回到古人的时空环境中去体贴古人。

接下来,陈老师以“孟子说性善的原理”为例,具体阐述了如何通过经典文本这座桥梁去“亲见”古人,以找到中华传统中的智慧源泉。他带领同学们研读了《孟子》中的若干文段,系统地讲述了孟子的在书中想要阐发的思想内容,指出孟子所说的性善其实并不违背人之天性,而人应该通过源于本心的“四端”反观自省,以真正达到性善。在这一过程中,陈老师时刻运用在活动伊始提到的读书方法,对现今已然走样的“孟子性善论”做了批驳。

随后,同学们向陈老师提出了自己对经典的疑问。陈老师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由浅入深,指导同学勤于关照自己的内心世界。

在这次读书沙龙活动中,同学们在陈老师的带领下,静下心来去聆听古人、理解经典,以期真正继承古代圣贤通过深入体验生命得到的思想与经验。这次活动为同学们阅读及理解经典提供了宝贵的方法,也是大家提高传统文化修养、增添生活意趣的一个良好契机。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