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赵文彤做客民商经济法学院读书沙龙第五十一期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孙慧平   3-27   阅读:
T AAA

2018年3月20日晚,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团委主办、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会实践部承办的第五十一期读书沙龙——《无问西东》赵文彤老师专场在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我校人文学院副教授赵文彤老师担任嘉宾。活动中,赵老师与同学们就《无问西东》中体现的时代特征和人文风骨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活动开始,赵文彤老师询问了同学们对《无问西东》不同的见解和困惑,问题主要包括个人追求与家国情怀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反右扩大化时期群众精神的扭曲以及民国时期名人的开创作用。

(赵文彤做客民商经济法学院读书沙龙第五十一期)

结合上述问题,抛开影片的四个时间分层,赵文彤老师以1962年的背景下知识分子许伯常与妻子淑芬的荒诞婚姻为切入点,分别向前探讨民国时期的文化传承和家国情怀,向后剖析改革开放后商业化社会中功利与本心的冲突。

在赵文彤老师看来,许伯常与淑芬的婚姻状态是具有文化阐释意义的历史细节。许伯常对妻子的冷暴力体现的是一种知识分子骨子里的骄傲,价值观的不对等,使得他们无法达到精神上的共鸣。同鲁迅与朱安情况不同的是,60年代工人阶级的地位高于知识分子,加之国家对知识分子的不信任,使得许伯常必须依靠与工人淑芬的婚姻证明自己无资本主义思想。

大环境之下,虽然个人的抗争似乎显得微不足道,但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最本真的追求,那正是有关尊严和理想的向往。吴岭澜弃理从文,是勇敢地面对自我。在梅贻琦教务长的开导和泰戈尔的启发之下,他拿出自己的光亮,将诚意献给这个动荡剧变的时代。沈光耀为国捐躯,只为献出真心。当走上空军之路,牺牲便不在意料之外。陈鹏与王敏佳的爱情,是惺惺相惜、毫无保留的真诚。不论是与王敏佳的爱,还是对淑芬的体谅,都体现出陈鹏对生命的珍惜和关怀,没有为时代的怨恨所吞噬。张果果的故事穿插于整部影片,商业运作与生命道义之间的犹疑,是拒绝精致利己的赤子之心。影片中的四段人生环环相扣,“一切的过去都曾是现在,也必然干涉到未来”。

(赵文彤做客民商经济法学院读书沙龙第五十一期)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与老师探讨了不同时代的人对个人幸福和家国情怀的选择,也有同学总结了《无问西东》这一名称的深刻内涵与中国文化精神的紧密关系。就前一问题,赵文彤老师指出,大家应心怀一点英雄主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人生有轻有重,不论是坚守尊严还是为国捐躯,都是对时代最大的诚意。除了一味的追求个人幸福,更应该对人类、对大义展现出自己的担当。

最后,伴随着工作人员送上纪念品与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第五十一期读书沙龙——《无问西东》赵文彤老师专场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读书会结合电影《无问西东》,以“民国时期的精神追求”为主题,让大家对个人与家国之间的选择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思考。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