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学科系列讲座第十一讲成功举办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3-30   阅读:
T AAA

 3月26日晚,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科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在端升楼307教室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题为“2018两会财税改革深度解析”,由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主办,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承办。本期讲座由施正文教授担任主讲人,李美云教授担任评议人。

讲座伊始,施正文就指出了财税话题的重要地位,这一话题不仅仅是本次两会的热点话题,更是中国的一个永久话题。他认为,对财税的关注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不仅关系着国家的治国理政,也和每一个公民的利益息息相关。同时,他指出我国的财税改革走到现在的节点,是一个重大的转型和提升。我们要明晰的是,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税改革的总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到新时代财税改革的功能定位,国家对财税的认识正在逐步的发展与提升。

(施正文主讲“2018两会财税改革深度解析”)

之后,施老师设计一个简短又有趣的现场互动,通过听同学们描述自己心中所理解的财政,引出今天讲座的三大主题“新时代财税改革的功能定位、根本目标、主要内容和时代特征”“2018年政府财税工作部署”和“重点财税改革解析。”

施正文认为,财税是为了规范、控制、约束,通过“以财控政”,财税能更好的反映民意、保障民生和防止腐败。他又结合案例指出现在财税三个板块的内容分别是: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最后,他通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国主要矛盾的转变,指出“从经济体制改革到现代国家治理”的时代特征,以及“建立现代财税制度,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法治方式。

关于“2018年政府财税工作部署”,施正文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剖析与讲述。一、现阶段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二、通过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等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三、要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四、通过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五、要注意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关于“重点财税改革解析”,他重点分析了四方面的改革: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房地产税改革。尤其在谈到房地产税改革的问题时,他希望同学们既要认识到改革的进程与原则,又要科学认识房地产税的特征。

(师生合影留念)

讲座进入最后环节,评议人李美云对施正文的观点进行了高度的赞扬与肯定。她认为,现阶段我国财税法改革的最大缺陷就是缺少一部基本法。所谓财政立法,就是立法要先行。她对法大的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法大同学可以站在国家的角度上,要有为国理财的理念。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