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深入基层弘扬革命精神 砥砺青春担当时代使命——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赴革命老区兴县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4-4   阅读:
T AAA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5月3日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3月30日——4月1日,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年级办组织青年团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赴山西省吕梁市兴县开展以“深入基层弘扬革命精神,砥砺青春担当时代使命”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促进青年大学生深入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3月30日,经过公交、地铁、火车、长途客车的辗转跋涉,历时11个小时,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同学们到达了位于晋西北的吕梁市兴县,兴县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山区,2001年被确定为全省35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首,目前,兴县仍被列为吕梁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县。

3月31日,同学们来到蔡家崖乡,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曾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并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他说:“吕梁我是第一次来,我心里一直向往着晋绥根据地。来到这里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铭记着总书记的嘱托,通过听讲解、观看照片和实物,从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幅幅感人的照片、一段段震撼的历史中,了解晋绥历史、革命事迹和卓越贡献,感受革命先辈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精神,并在毛泽东、贺龙等革命前辈住过的窑洞前,重温了入党誓词。之后,同学们继续乘车,来到临县林家坪镇南圪垛村,参观坐落于此的原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

两馆参观结束后,2017级1班的学生左思尧谈到自己的感想:“难以想象,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晋绥军民为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怎样的贡献与牺牲。每当黄土扬起,民歌响亮之时,我们应当想起几十年前,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斗争、奉献的每一位革命先辈,应当去感受那每一抔黄土中的厚重气息。学习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历史与时代赋予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光荣使命,我们也必将砥砺前行,不辱使命”。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还来到兴县康宁镇前沟村和墕头村就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民情。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同学们在调研准备过程中,虽然对国家和地方的扶贫政策,扶贫的进展,贫困地区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对致贫原因、精准扶贫措施等做了集中学习,但是当来到一户户具体的特困村民家中,同学们都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破败的窑洞、艰苦的农活,简陋的居住生活条件,不需要更多的语言解释说明,同学们都彻底理解了实现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意义所在,理解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性所在,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饱含真情的丰富内涵。

在一户户的走访调研过程中,同学们还为长期患病老大爷泡药,老大爷把视为家中珍品的糖和瓜子拿出来给同学们吃,大家都热泪盈眶;在路途中,遇到67岁仍背着几十斤柴草从田间走回山腰家中的老人,经过询问,得知老人路途需要一个多小时,同学们轮流着帮忙背,停下后老人第一时间心疼的给同学们拍衣服上的杂草,说可惜了这衣服,同学们都心里感慨万分;在一院山上的老房屋里,同学们陪87岁的独居老大爷聊天,一起唱民歌,裹着白头巾,手拿着旱烟袋的老大爷拉着同学们的手,边说着“好娃娃”边从屋里拿出家中两袋红枣中的一袋,分给同学们吃。类似的众多情景让同学们从心底记住了贫困的山村与善良热忱朴实的老乡,还有他们在这贫瘠的土地上从不低头的精神。

走访调研结束后,同学们还与乡镇包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村支书、村主任座谈,村委会没有办公室(正在建设中),大家就在村主任家中院子里围坐成一圈,就走访调研中的所见所闻提出问题,互相交流,各级扶贫工作人员就开展的光伏扶贫、农业产业化扶贫、电商扶贫等各类扶贫措施向同学们做了介绍,并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同学们征询建议。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6月21日来山西考察,深入吕梁山区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讲话精神感染着老区每一位干部群众,大家有信心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在党中央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越过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正逢阳春三月,黄土高原的温煦直达心底,让大家久久不愿离去,分别之际,康宁镇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发出邀请,希望两年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同学们再回来看看变化,同学们纷纷表示,会一直关注老区的发展,励志勤学、增长本领,希望能有机会为老区人民多做贡献。

结束对贫困村的走访调研,2017级8班的学生邹定江讲述了自己的体会:“第一次如此深入地走进一个地方的基层,也只有这样亲身经历才知道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身影可以比黄土高原上响彻山谷的歌声更有力量。从淳朴的民风、热忱的老乡,敬业的干部以及他们对待生活的认真态度中可以真真切切体会到老区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向往,也能感受到他们向着希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坚定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是每个人的历史使命,更是我们每一个青年的责任,我们要挑起担子,脚踏实地,学好本领,甘于奉献”。2017级6班的保洁玉谈到自己的感想:“此行来到山西兴县调研扶贫攻坚,初次相见,这里的情况和我想象中的太不一样。在没有通水、没有通网的村子里,贫穷没有抑制相亲们的热情,从他们的言谈中我清晰地感受到他们对于脱贫的急切渴望。走访的过程中,最让我震撼的是脱贫干部的不易与坚持,他们很多人将青春奉献给基层,将国家的政策一步步的落实到家家户户,保证做到精准扶贫。在这个曾经为中国革命做出巨大贡献的晋绥山区,每一寸土地都印证着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了解历史,更要懂得吃苦耐劳,要有决心为中国的发展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来自2017级2班的郑雯跃同学在离开之际表示:“我只想记住此刻,记住此刻看到的恶劣的自然条件,记住此刻依然坚守在穷僻山村里奋斗的干部群众,来时常提醒自己不忘初心,胸怀祖国,胸怀人民,为实现人民共同的幸福生活奋斗终身”。

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经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的信念,正如总书记所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返校后,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同学将全面总结,撰写调查报告和心得体会,并开展宣讲活动,以宣讲会的形式,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心系人民,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理想信念传播到更多的同学中去。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