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78期——如何看待美国301调查

来源:国际法学院   4-8   阅读:
T AAA

4月2日晚6:30,“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78期在科研楼B209教室举行。讲座邀请了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助理研究员徐程锦女士,以“如何看待美国301调查”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祁欢教授主持,国际法学院范晓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新娟教授和同学们一起参与了此次讲座。

(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

讲座从美国的外交思路转变以及特朗普政府贸易战队的人员更替讲起,分析了美国贸易政策的背景和变革。嘉宾随后讨论了美国的232调查,将232调查与301调查进行对比,突出二者在法律依据、调查程序、调查结果和运用手段的异同。

嘉宾重点讲解了301调查的相关问题。徐程锦介绍了301调查的法律依据、相关特点,随后针对此次美国对华开展的301调查和中方的相关反制措施进行了着重介绍。嘉宾对于美国本次301调查的内容有深刻见解,指出美国此次301调查实际上是针对中国产业和科技竞争力的快速提高继而引发的中美贸易争端焦点的变化。中美的产业链由互补发展到互补与竞争并存,尤其是前沿产业的竞争更为明显。中美经济发展模式之争愈加需要法律与经济层面的明晰阐释。徐程锦随后分析了本次301调查对我国产业的风险和影响,并作出未来中美经贸关系会更加波折的预测。最后,针对上述问题,徐程锦从国家层面和企业层面给出了对中国的应对建议。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与讨论。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参加讲座的师生们与徐程锦女士合影留念。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