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读书沙龙第五十二期——从《罗拉快跑》看电影新语言和新女性观念成功举办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文/汤雨薇   5-2   阅读:
T AAA

2018年4月25日晚,由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团委主办、民商经济法学院学生会实践部承办的读书沙龙第五十二期“《罗拉快跑》——21世纪电影的新语言和新女性观念”在昌平校区端升208教室成功举办。本期读书沙龙有幸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研室的李京泽老师,与大家共同欣赏电影《罗拉快跑》,剖析其中的电影语言和女性形象,现场交流气氛活跃。

活动伊始,李京泽老师通过引用意识流文学的先驱普鲁斯特的名言——“真正的发现之旅并非发现新景观,而是有新的目光”,向大家传达出只有在理解电影视听语言的基础上,才能在电影面前保持一定自主的理念。

(李京泽评析《罗拉快跑》)

随后,老师从新世纪的电影新声、新世纪的一代、影片主题、影片人物与结构等四个方面,向大家总体介绍了《罗拉快跑》。其中,他特别强调了《罗拉快跑》节奏快速、价值多元、观众带入感强的特点。

接着,老师按照影片情节将电影分为三段播放,并在播放影片的过程中插入讲解,提示大家注意导演匠心独运的细节之处。在每一个片段播放完毕后,李京泽老师从场景、人物、构图、拍摄技巧等方面详细地为大家进行段落解读。老师用直白幽默的语言将电影专业术语简单化,既方便了大家理解导演的用意,也循序渐进地引导着大家去理解人物形象。

对段落的解读完毕之后,李京泽老师开始对影片的视听语言进行总结。他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析了影片的剪辑、构图、镜头等多方面的特点,同时指出影片是由许多细节构成的,只有细节够精确,才能保持情节的流畅,才能使观众能够随着主人公的情感起伏自然而然地从一场戏过渡到另一场戏。

李京泽老师对影片从宏观和微观的把握,自然地过渡到对影片主题的再次总结上。他将影片的主题归纳为爱情与个体对命运的抗争两个方面。源于爱的浪漫情绪是这部影片的要点,而罗拉为爱而在城市中奔行不止则体现了她对个人命运的不懈抗争。

最后,老师总结到,即使世界变幻,即使命运莫测,作为个体,我们也应该像罗拉一样,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奔跑。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和老师继续深入探讨了罗拉的人物形象、影片的叙事形式等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至此,读书沙龙第五十二期——从《罗拉快跑》看电影新语言和新女性观念圆满落下帷幕。李京泽老师详细的讲解让大家对电影有了更好的把握,独特的见解也开辟了大家观影新视角。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