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法学院实施本科生实践导师制度效果显著

来源:国际法学院   5-3   阅读:
T AAA

为进一步加强法学实践性教学,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综合全面发展,国际法学院特为2015、2016、2017级本科生设立实践导师。各班实践导师均是我院杰出校友,在各行各业担任要职,自愿响应学院号召担任实践导师,努力回馈母校。他们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在校学子进行学业、职业理想与职业技能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树立正确价值观与人生观,切实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国际法学院本科实践导师聘任仪式)

自二零一七年九月国际法学院本科实践导师聘任仪式成功举办以来,实践导师们已与各班同学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反响热烈,同学们均表示受益良多。

且将新火试新茶——2017级实践导师见面会回顾

截至2017年12月,2017级本科生9个班实践导师见面会均圆满结束。面对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17级新生,各位导师们奉行交心、解惑的原则,从理想信念、学习生活、就业前景等方面与大家展开深入的交流。

大多数导师和同学们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1705班的实践导师黄丹告诉同学们,学习是大学四年生活的重心,世间万事皆学问,四年里应当处处留心、开拓视野,学习更全面的技能。1701班的实践导师姜毅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学习经历,提出“学习≠听课”的观点,鼓励同学们会听课、听好课。1709班的实践导师王聪告诉同学们在社团和学习方面要取舍有度,不能放松学习这根主弦。

导师们也为同学们在人格培养、情感问题上指点迷津。1702班的实践导师乔嘉告诫同学们“万事皆求水到渠成”,学习、做事都要沉得住气,下一番功夫。1707班的实践导师刘泽枫强调了忠诚和信念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强调对学业、对事业、对爱情都要保持一颗赤忱之心。1703班的实践导师许汉生则通过别开生面的素质拓展活动,结合自身经验开导同学:喜欢是淡淡的爱,爱是深刻的喜欢。在对待感情时,理解比单一的爱更重要。

此外,导师们还响应同学们的呼声,和大家分享就业求职的知识经验。1704班的实践导师刘宇翔、1706班的实践导师张虎生分别从律师和法官的工作现状、未来前景等入手,引导同学们了解法科学生基本就业方向和职业规划。1708班的实践导师冯蕊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大学生活和社会实践的问题做了针对性回答,同时分享了她在外交馆的工作经历,为大家拓宽了未来的就业前景。

本轮实践导师见面会为17级新生及时点明了大学四年的总方向,也为同学们与实践导师深入交流提供了契机。导师们在见面会上分享的知识经验和树立的榜样模范作用,将帮助17级同学们在今后的的学习成长中坚定理想信念、开拓人生视野、做好未来规划,成为新一代优秀的国经人!

风物长宜放眼量——2016级实践导师见面会回顾

2018年春季学期后,2016级各班陆续举行了实践导师见面会。本轮导师见面会侧重于疏导、引领,有针对性地为大二同学解答学习、求职等方面的焦虑、困惑。

1602班的实践导师张波在座谈中和同学们讲述了在外26年的打拼生涯。他十分强调机遇在人的成长、发展之路上的重要性,认为青年人一方面要有主动把握机遇的觉悟,另一方面也要有争取机遇的个人能力。他认为,进入大二,同学们应当逐渐摸清自身的理想追求,设立一个相对长远的目标,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寻求机遇。此外,他还开导同学们,要保持高度的自信心,法大人的身份是一个优秀的平台,

要学会利用平台资源、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获取更好更广的视野。

1605班的实践导师周礼光为同学们开展了以“法律职业和法律学习”为主题的座谈会。他首先邀请同学们分享自己填报志愿时的考量,据此为大家深入分析了法律职业的范围和前景,为同学们勾勒了一个合格的法律人的速写:专业法律知识过硬,法律事务技能熟稔,社会阅历丰富。他主张同学们开拓眼界,进行全面的自我建构,追求独立思辨能力、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理论实际相结合能力、自我保护能力等协调发展,将自己培养成圆润周融的法律人才。

1606班的实践导师郝治以“青春不留遗憾”为主题,就大学生活和社会现状两方面进行阐述。他建议同学们保持一双火眼金睛,寻觅生活的“熔点”,从平凡琐碎的学习生活中找到乐趣,持续点燃生命的热情。此外,他劝导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中眼光要放长远,惜缘惜情,相互理解,积极沟通,将短暂的同窗情转化为长久的知己情。

1604班的实践导师江荣卿和1608班的实践导师杨桦则和同学们深入探讨了未来求职的细节。江荣卿导师和杨桦导师从大企业担任法务和律师的视角出发,劝导同学们要重视法律理论背后的逻辑架构,并强调,大二学生在法学专业已经逐渐入门,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从象牙塔中走出来,提升实务能力。

导师们的谆谆教导,为16级同学们带来了一阵清风。他们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开导同学们走出课业的藩篱,用长远的眼光看向社会、看向未来。见面会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少年心事当拿云——2015级实践导师见面会回顾

新学期以来,15级各班的实践导师见面会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相较于16、17级的相关活动,本轮见面会在内容和深度上更上一层楼。导师们与同学就共同关切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1502班的实践导师汪冬在见面会上和同学们笑称,本次相聚是一个回忆青春的大好机会,并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法大学习时的有趣经历和初到法院的遭遇,将人生经验寄寓在这些深入浅出的事例中。

1505班实践导师郭辰和1506班实践导师张怡一同为两班同学开展了交流会。座谈会采用问答的形式进行。针对会前同学们细心征集的对职业发展的疑惑,导师们探讨了就业、读研和出国对职业发展的影响。两位导师指出,尽管读研和出国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中仍有“镀金”的功效,但人生的最终导向还是要取决于个人的能力。之后,他们还就各自的职业,和同学们讨论了法律人的性格、能力间磨合的问题。

1503班的实践导师扬智勇则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修研讨课。他用讲座的形式,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点重要思想。他从柏拉图法律思想点滴切入,指出“无法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异于狼与狼之间的关系”。接着,他分别谈论了外商投资和国家安全立法间的关系、从律师中遴选法官的制度构建和意义等话题,进而引出法律法治在现实生活中的价值、功能、作用和效应,最终以全面依法治国的现实意义作结。整场交流会中,扬智勇导师侃侃而谈,给同学们以极大的启发。

15级的实践导师见面会,既承载了导师们对同学学习、求职的关切,也展现了15级同学昂扬奋发,志存高远的精神风貌,鲜明体现了师生共建、教学相长的理念。

本科生实践导师制度实施以来,收获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同学们表示,实践导师活动为各班同学与导师间的交流提供了重要契机,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校友情,也为同学们未来的成长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另一方面,实践导师制度也为我院校友提供了一个反馈母校、勉励后进、分享心得的宝贵机会,在一代代国经人之间形成紧密的纽带。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优秀校友加入国际法学院实践导师的行列中来,展现个人风采,助力学生发展。在实践导师制度的裨益下,奋进、团结、超越的国经精神将始终延续!

附:

2015级实践导师名单

2015级1班

杨洋

2015级2班

汪冬

2015级3班

扬智勇

2015级4班

李鳕洋

2015级5班

郭辰

2015级6班

张怡

2015级7班

张栋

2015级8班

胡宇鹏

2015级9班

罗仪

2016级实践导师名单

2016级1班

闫海

2016级2班

张波

2016级3班

戴智勇

2016级4班

江荣卿

2016级5班

周礼光

2016级6班

郝治

2016级7班

卢泉元

2016级8班

杨桦

2016级9班

赵凯

2017级实践导师名单

2017级1班

姜毅

2017级2班

乔嘉

2017级3班

许汉生

2017级4班

刘宇翔

2017级5班

黄丹

2017级6班

张虎生

2017级7班

刘泽枫

2017级8班

冯蕊

2017级9班

王聪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