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高等院校西班牙语教育现状”专题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朱紫菱 韦柳婷 图/朱紫菱   5-22   阅读:
T AAA

5月1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教研室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郑书九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主题为“中国高等院校西班牙语教育现状”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分党委书记赵云鹏副教授代表学院对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西班牙语教研室李蕴老师主持此次讲座,作为郑书九教授的学生,李蕴老师在开场白中表达了自己对老师诚挚的感谢与敬意。西班牙语教研室教师陈志豪、刘乐然和外国语学院教科办主任马晓宇老师出席此次讲座。本次讲座不仅吸引了法学西班牙语实验班的各级同学,其他院系的同学亦慕名而来。

讲座伊始,郑书九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西语学习经历以及自己与西班牙语的不解之缘。13岁时,郑书九教授被所在初中推荐到北京外国语学院附中,从此开始了他的西班牙语学习之旅。郑书九教授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完成了本科、硕士阶段的学习,并在执教九年后,踏上异国之旅开启了博士阶段的学习。在接近一甲子的学习和教书生涯中,郑书九教授无论面对仕途还是商海,始终不为所动,不忘初心,坚持作好 “教书匠”的工作。

依据郑书九教授与相关领域专家们的调研,同学们获悉,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北京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创立第一个西班牙语专业起,66年间,全国范围内已有91所院校开办了西班牙语本科专业,覆盖了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西班牙语教学在中国高等院校中有了越来越高的地位,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不免出现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与挑战。

首先,师资质量参差不齐。无秩序地膨胀性发展,导致教学资源不足,尤其是具有高学历、高水平教师的匮乏,师生比严重失衡,无法保证教学质量。

其次,教材与课程的安排不尽合理。中国学生在学习西班牙语时,无法直接使用西班牙学生所使用的教材。所以,编纂一套或若干套符合中国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传统的教材,自然成了重中之重。而郑书九教授近年来也正在着手组织编纂一系列符合中国学生学习的高年级西语教材。最后,郑书九教授对与会的三位西班牙语老师提出了有关西语教学的中肯建议。

在问答环节上,来自西语实验班大二的朱紫菱同学向郑书九教授提问:就西班牙语和法律相结合的专业方向,如何选择进一步深造的方向?郑书九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打好西语和英语的语言基础,出国后要做好克服语言障碍的心理准备。出国后一边学习语言、一边学习法律专业,利用较好的语言基础以利于专业学习的提高。这样,才能够达到预想的效果。大三的王湘琦同学希望了解如何通过阅读来提高我们将法律、西语两个领域相结合的水平。郑书九教授表示,对于任何专业的高年级学生而言,都要重视阅读量的提高,知识水平水平的积累有赖于对于相关知识大量的阅读。可以上网搜寻西班牙语国家法学专业的学生基本阅读书目。建议大家从简单易懂的书目开始,由易到难,实事求是,增加兴趣,提高水平。不要将时间浪费在对增长知识毫无意义、仅有消遣作用的阅读内容上。在求学阶段,应当如饥似渴地利用一切时间阅读与专业有关的书籍、经典的书籍,厚积薄发,天道酬勤!

在互动交流后,与会同学与各位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西语学习和实践经验分享会,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大家学习西班牙语的热情,使大家受益匪浅!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