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Robert P. Merges教授在我校举办知识产权系列学术讲座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潘柏华   6-1   阅读:
T AAA

2018年5月16日至23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法学院教授、伯克利法律与技术中心主任、国际知名知识产权法学者Robert P. Merges教授莅临中国政法大学,连续举办了七场知识产权学术沙龙(专场讲座)。本次系列学术活动是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度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在“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促进我校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本次系列学术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无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共同举办,来自校内外师生、理论及实务界人士共汇一堂,共享系列学术盛宴。

5月16日晚,首场沙龙讲座暨Merges教授聘任仪式在学院路校区科地101室举行,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教授主持。冯晓青教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无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向Merges教授颁发了中国政法大学无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聘书。开场系列讲座的主题是《知识产权法的哲学基础》。Merges教授首先介绍了其代表作《Justify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一书的写作目的、框架及基本概念。接着结合学界论证知识产权正当性的两种进路,详细阐述了从功利主义和道德主义下论证视角的异同,着重从法经济学中分配正义和均衡理论的视角对知识产权的正当性做出解读。Merges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娓娓道出知识产权的正当性基础,与会同学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就国际与国内知识产权制度正当性理论差异化等问题与Merges教授展开学术交流。点评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支部书记兼副所长刘瑛教授提出从中国传统文化和知识产权信用论角度出发,进行知识产权的正当性研究;韦之教授则从大陆法系思维切入,提出“法律问题——宪法问题——常识问题——人性问题”的上升性思考方式。最后,冯晓青教授总结,应当从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角度来透视知识产权的基础问题,汲取来自哲学、社会学、经济学、政策学和心理学等诸多学科的经验与营养,重视国际视野下对知识产权的理论探讨。

5月17日,学术沙龙系列第二场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行。Merges教授带来了以“中美专利制度创造性比较”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冯晓青教授主持。Merges教授首先介绍了创造性标准中的基础性问题,以及如何理解创造性规则的必要性与正当性。接着通过Hotchkiss v. Greenwood案、Graham v. John Deere案、KSR v. Teleflex案以及中国的伊莱利诉某药业公司案,对中美法律体系中创造性标准进行比较。Merges教授认为,一项改进发明需要达到何种程度才能符合创造性标准的问题,实质上是如何衡量技术创新的问题;获取专利的标准设得太高会阻碍创新驱动,绝非一国专利法的立法本意,需要协调创造性和激励创新之间的关系。互动环节,同学们从法经济学角度,就创造性标准的不确定性等问题向Merges教授和冯晓青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

5月19日晚,知识产权学术沙龙系列第三场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室进行,本场的主题为“美国版权法中的合理使用制度”,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党支书兼副所长刘瑛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Merges教授首先介绍了合理使用制度在美国版权法中的功能定位及其判定要素,从美国的经典判例入手,详细地解释了美国版权法第106条和107条。通过比较美国“甲骨文诉谷歌”案与中国“杨洛书诉某画报出版社”案,Merges教授认为,合理使用关注的是使用行为,而非使用主体的性质。考察中美两国的相关案例,两个国家的司法实践均对于转化使用中“作品潜在市场和价值”的商业性要素越来越重视。互动环节,同学们分别就甲骨文案、转化性使用判定要素等问题进行提问,Merges教授从多角度进行了耐心解答;点评人知识产权法研究所郑璇玉副教授和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副所长陈健副教授分别从言论自由及市场失灵角度、行为人主观方面就转换性使用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刘瑛教授进行了学术总结,并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律诊所负责人与Merges教授交流了经验,Merges教授表示希望两校的知识产权诊所能够互相借鉴,并能够在未来形成良好的合作。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生学术沙龙第50期

5月20日上午,第四场学术沙龙以“座谈会”的形式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室举办,围绕着“中美知识产权诉讼实践”的议题,Merges教授与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以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法官、部分高校的学者进行了学术座谈,冯晓青教授主持了本场学术交流会。座谈会伊始,Merges教授介绍了美国法官判决专利相关案件中经常使用的《专利案件管理司法指南》的主干内容以及相关审判实务的经验,并就专利案件的编研管理、专利权利要求的筛选与解释、美国司法宣告专利无效程序、临时禁令、证据开示程序等实践中的常见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加强了与会人员对中美两国知识产权司法实务中的程序问题的理解,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美国司法审判实务对于常见的程序性问题的一些解决经验。

5月20日晚,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室里,随之而来的第五场“中美专利侵权案件中的禁令制度”专题学术沙龙进行着,讲座由刘瑛教授主持。Merges教授首先梳理回顾了eBay案中涉及禁止令的问题,介绍了美国的紧急禁令和永久禁令的适用要素。Merges教授通过对中美两国在司法实践中永久禁令的适用条件进行比较,分析了中国临时禁令和停止侵权制度。在互动环节,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玉香教授,刘瑛教授和陈健副教授则从中国专利法上的禁令规则,与Merges教授深入交流了看法;同学们也就永久禁令和强制许可二者关系等方面提出了问题,Merges教授一一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5月22日晚,第六场讲座在昌平校区端升楼104室进行,Merges教授以“中美职务发明、作品制度”为题进行讲授,讲座由冯晓青教授主持。讲座中,Merges教授分别就中美专利法中的职务发明归属与意思自治原则,著作权法中的雇佣作品与复杂性归属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以“手机”中的专利为例,认为诸多科技产品均是合作劳动的产物,其中体现了大量的、复杂的权利归属,而中美两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差异导致两国对于职务发明、作品的权利归属主体不同。冯晓青教授则从职务发明的混合制试点改革进行切入,对我国《专利法》第四次修改背景下的职务发明制度进行了深度分析,引发与会同学的讨论。同时,与会同学还就美国《拜杜法案》的实施效果与Merges教授进行了交流。

5月23日晚,第七场讲座在科研楼B209室举办,Merges教授带来的主题是“标准必要专利与专利池”,讲座由刘瑛教授主持。Merges教授首先从经济学层面,介绍了专利许可制度带来的交易成本上升问题,他认为可以发挥好标准必要专利制度和专利池的功能来减轻市场交易成本的负担,并通过美国的制度经验和相关案例,介绍了标准必要专利权利人承诺制度和专利池的构建。至此,Merges教授为期一周的七场中美知识产权学术沙龙系列顺利完成。

此次知识产权系列讲座,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生学术沙龙第48期至第54期,是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学专业学习和研究的重要活动和对外交流的重要阵地,旨在获取知识产权学术前沿信息,拓宽专业领域的视野,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国际化视野,促进知识产权法学的学科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该学术沙龙系列由中国政法大学无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教授创立,迄今为止已邀请国内外知识产权学界及实务界众多知名专家来校举办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本次系列讲座还得到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交流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张南老师、李鸣同学,以及Merges教授的博士生边仁君同学义务为系列讲座提供了翻译,知识产权法专业硕士生梁子钦、潘柏华、王昆、王海雄、韩萍、辛欣昊等同学提供了周到的会务服务。本次知识产权系列讲座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