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22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成立

来源:国际法学院  国际法学院新闻中心   6-1   阅读:
T AAA

5月28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22期:“Establishing the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科研楼B205举行。讲座特邀亚投行首任总法律顾问Natalie Lichtenstein教授主讲,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孔伟教授作为点评人参加了本次讲座。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师顾宾、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师张西峰、丁夏及吴盈盈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Natalie Lichtenstein教授围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成立等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Natalie Lichtenstein教授是亚投行首任总法律顾问和亚投行成立的首席法律顾问,她曾供职于世界银行,从事法律工作30余年,其业务领域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贷款业务,同时致力于体制治理与改革方向的研究。她曾教授过中国法律,目前是约翰·霍普金斯高级国际研究学院(SAIS)的兼职教授。Natalie Lichtenstein教授于2018年3月出版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比较指南》,该著作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成立于2016年,作为一个投资总额为1000亿美元的多边发展银行,为亚洲的公共和私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融资。亚投行的创始由中国主导,跨越亚洲、欧洲和中东地区,现已遍布全球。这一新国际金融机构的诞生,引起了与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的比较。Natalie Lichtenstein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即运用了比较分析的方法,首先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金融公司、国际开发协会、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等国际金融机构的组织架构、股权设置、投票表决以及各组织间的成员关系等基础性问题进行了分析,随后引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在对前述金融机构已有铺垫的基础上,详细地阐述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的愿景、机构设置、投票机制、表决权的设计、预算及增资、内部成员关系等相关制度构建的议题。

Natalie Lichtenstein教授演讲结束后,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沈伟教授对其发言进行了点评。沈伟教授表示,这是一场生动的讲座,使人受益颇多,他围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初衷、治理机制、中国角色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并与Natalie Lichtenstein教授就全球金融治理等问题展开了讨论。随后,孔庆江、顾宾、吴盈盈也就本次讲座的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Natalie Lichtenstein教授展开沟通与交流。整个讲座内容精彩、气氛活跃,在场积极提问,Natalie Lichtenstein教授一一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4DDC1

(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22期)

5月28日下午4点30分,本次会议主持人、国际法学院孔庆江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同与会嘉宾交换了礼物,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58598

(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22期)

编辑 葛莹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