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社会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举行

来源:社会学院  6-15   阅读:
T AAA

2018年6月13日下午两点,社会学院于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社会学院院长应星、院党委书记王英伟、副院长马皑、副院长赵丙祥、社会学系系主任游正林、心理学系系主任王国芳、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熊贵彬、2018届全体毕业生、各专业任课老师、学院辅导员以及部分毕业生家长和其他年级同学参加了典礼。典礼在全体合唱国歌后拉开了序幕。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马皑教授宣读了《中国政法大学准予社会学院2018届研究生、本科生毕业的决定》。赵丙祥教授宣读了《中国政法大学授予社会学院2018届研究生硕士学位、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王英伟宣读了《社会学院关于表彰2018届院级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应星、王英伟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

在我院执教多年的优秀教师唐希媛老师即将退休,结束她多年来认真负责的教育生涯。马皑教授为其颁发特聘研究员聘书,并由本科毕业生代表为唐希媛老师送上花束表示感谢与祝福。

教师代表郑红丽老师寄语毕业生,首先她对全体毕业生的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在以后的生活中,希望大家能够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知识和智慧,拥有知识可能会让我们过于骄傲,也可能会让我们比其他人更多地体验到烦恼。“不过上帝为了补偿人间诸般烦恼事,给了我们希望和睡眠”。所以烦恼时,保持希望,早点睡觉,将今天的烦恼留在今天,醒来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因为“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郑红丽老师以轻松幽默的话语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美好祝愿与希冀,引得台下笑声和掌声连连。

本科毕业生代表崔文涛同学发言,他认为四年在社会学院的学习,真心觉得所在学院和所学专业是社会实践的好帮手。他回忆了大学四年来学习、生活、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正是在社会学院学习的四年,才让他有多种平台参与社会实践,增加自己的阅历,为更好的理解社会、融入社会、奉献社会,成为符合时代的“社会人”打下了基础。希望每个毕业生愿我们都能将美好的记忆存在心里,将真诚的祝福送给彼此。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刘笑同学发言,她表示法大是一个鼓励你做梦、并让你坚信梦想终将照进现实的地方。毕业后所有人都将独自承担工作难题,面临各种不能预见的挑战。但值得庆幸的是,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亲爱的母校已经给予了我们足够的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你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努力,但一定要有一段时间比任何人都努力。最后她用流沙河先生在《理想》一诗中的箴言作为临别寄语:“请乘理想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应星教授致毕业辞,阐释读书人的三种境界。第一个境界是王阳明的“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什么叫做心中的贼?好名逐利,迷权好色,都可谓心中贼。读书人的自我中心主义,马克斯韦伯所说的虚荣政治,福柯所说的每个普通人心中的法西斯主义,都是心中贼。心中贼看不见摸不着,藏身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大事件,但却弥散在我们的血液里,危害因为不被觉察而更大。第二种境界是孟子的“先立乎其大者,则小者不可夺也”。如何辨识大和小,是对我们人生品格和境界的一种考验。韦伯在以学术为业最后告诉我们,如果每个人都找到了握着他的生命之弦的守护神,并对之服从,这其实是平实而简单的。你去寻找你生命守护神的过程,不仅在精神上是幸福,在物质上也终究会有所回报的,面包终会有的,房子也终会有的。第三种境界是王夫之的“小人之道,有必为,无必不为;君子之道,有必不为,无必为”。我们听得更多的是奋斗,进取,有为。但无为有的时候比有为更重要。敬畏比放胆远为重要。做事有底线,有不做什么的坚持。有的时候不是什么都可以说和做,但可以不说和不做。最后他寄语全体毕业生一定要涵养读书人的本分,不着急不焦躁。今后可能志得意满也可能失意常伴,可能腾达也可能平淡,但无论如何,希望一生始终不要忘了书生本色。这是社会学院给馈赠,希望大家带着读书人本分去闯天下。十年后,二十年后再聚首,会心一笑,依然是书生。

(合影留念)

最后进入典礼的尾声也是最为隆重的学位授予仪式。身着学士服、头戴学士帽的毕业生们纷纷上台接受老师们的拨穗礼和学位授予并合影留念。仪式完成后,院领导、老师和毕业生们移步法渊阁门前集体合影,社会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落幕。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