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成功举办四十周年院庆启动仪式暨法治领袖人才培养研讨会

来源:法学院   6-19   阅读:
T AAA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抓好“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积极推进我校内涵式、精细化发展战略,全面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我校法学院成立四十周年院庆启动仪式暨法治领袖人才培养研讨会于6月16日下午在学院路校区举行。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央财经大学、全国人大法工委等校内外专家学者和法学院毕业研究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等兄弟院校研究生代表等30多人参加会议。法学院副院长许身健教授主持会议。

活动分成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 法学院四十周年院庆启动仪式、研究生会成立十周年典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首先致辞。他首先回顾了法学院的历史,指出举办法学院四十周年院庆的意义,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凝聚共识,同心发展。他肯定了法学院研究生会为法学院发展、研究生教育做出的贡献。他指出,本次会议目的是总结法学院四十年的办学经验,同时对法学院未来的发展,尤其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展望。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提出的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目标。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第一,法学院的历史也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历史,法学院是历史的见证者,见证了“法治兴则国家兴”的历史。第二,中国政法大学近年来学科建设发展较好,法学院多个学科也为法大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建院四十周年之际应更加努力。第三,法学人才培养的目标是提高法学人才培养的质量,特别是在研究生阶段,所谓领袖人才不是要领导别人,不是要“立志当大官”,而是不管从事哪种职业,都是该行业的佼佼者、领军者。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认同力、说服力、影响力,成为一个高素质的法治人才,为法治中国建设助力。

法学院研工办主任陈维厚副教授作了主题为“法治领袖人才培养的思考”发言。首先,他从法学教育目标、时代使命、一流法学院校担当等维度阐述法学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方向。其次,他分析了法学教育内涵式和精细化发展路径选择,其中之一提高法学教育中通识教育的针对性,他分享了“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和“学生领导力教育”的积极意义、国外借鉴和可行方案。

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金成波作为往届研究生会代表发言。他表示很高兴回到母校,认为研究生会对促进学生能力提高较大帮助,这段成长经历非常宝贵,感谢法学院及法学院研究生会。他代表校友表态并呼吁:法大以及法学院随时召唤都应义不容辞地回来。

法学院成立四十周年院庆与研究生会成立十周年庆典仪式上,举行了法学院研究生会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聘任仪式和研究生会优秀代表颁奖仪式。

第二单元 法治领袖人才培养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丁相顺教授首先发言。他认为法学教育在政治领导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都有法学专业背景。法学专业教育的特点,决定了可以培养领袖人才。领袖的能力在于格局和眼光,有理想才能成就事业。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对于领袖人才格外重要,一个人的说服性能力比掌握标准答案重要得多。“有说服力的表达能力”对法律人才至关重要。职业发展到什么高度,所处的大势是非常重要的,但能决定发展高度的终归还是今日的准备。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教授对回校的往届研究生会骨干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生会在科研、学生活动、就业方面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培养领袖人才”如何变为现实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他认为第一要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第二是为学生职业发展和成长成才打下坚固的基础。法学院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职业发展情况都很不错,与研究生会的工作开展密不可分。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何兵教授认为,卓越法治人才一是要有深刻的洞见,而不是人云亦云。如果人没有深刻的洞见,难以把握大势和问题的核心。二是要有“公心”,以天下为公,唯此才能服务社会,领导社会。三是学生还是应以学习为本,多读书。

全国人大法工委调研员林卫星作为实务部门专家发言。他认为中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法律制度和法治人才培养都要结合中国国情。未来法治领袖人才,一是既要有家国情怀,又要脚踏实地;二是既要识大体顾大局,又要掌握办事策略和技巧;三是既要有前沿意识又要有常识底线;四是既要有深度的学养,又要机敏灵动。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舒国滢教授指出,优秀的人才需要由优秀的老师来培养,教授队伍首先要自我严格要求。大学能给学生引领的,首先是情怀和气质,优秀的法治人才应具有一种大气的格局和心态;其次是判断力,现在社会中充斥着敏感脆弱的情绪,以及大数据等科技对生活的宰制,人如何在这种环境中自持,需要一种“领袖气质”。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与评估中心主任田士永教授讲到,如何理解“领袖”以及“法治领袖人才”这一概念非常关键。从词源上讲上“领”、“袖”是既高贵又醒目的,而要培养“领袖”人才,首先要有领袖人才质量的标准。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助理院长赵真副教授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人才培养情况。他表示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独具特色,法治人才的培养要紧密结合需求,打造一批“行业精英”教师队伍,打通学校和社会之间的壁垒,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中国政法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宋乃龙谈到,学生培养要抓住主线,在专业知识之外能的能力塑造,高校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方面可以有所作为,法学教育是系统工程,不能仅靠专业课教师。研究生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育人方面可大有作为。

第三单元 法学院研究生会与法律人成长成才

法学院研究生会往届代表先后发言。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支亮作为往届研会成员谈到,研会的发展与法学院的发展密不可分,研究生会的工作对于塑造学生的格局和情怀起了很大作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王长春认为,优秀人才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其掌握了一套优秀的思维模式,“法治领袖人才”尤其注重法律思维的培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陈阳表示,研究生会对学生的塑造是全方面的,培养学生广阔的视野,养成大的格局和胸怀。光大金融股份租赁有限公司的陈楠提出,感谢法学院研究生会的培养,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很有帮助。兄弟院校研究生会负责人也就研究生会工作和法律人成长成才发表了看法。

焦洪昌总结讲话。他语重心长地说,今天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这样的会议举办得非常成功,非常有意义!今天谈的最多的关键词一是“领袖人才”或“卓越人才”,主要指的是要有情怀和格局,有时知识的培养对成为领袖人才并非关键因素;二是责任感的培养,对集体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意识,如何体现个人对外界的有用性;三是在细节上的用心,避免犯一些常识性错误。总之,法学院成立四十年来,对学生的培养已经形成了风格,我们要把这种特色、精神、风格通过院庆进行总结归纳,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最后,主持人许身健教授欢迎关心法学院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及朋友参加今年九月份的院庆盛典,共襄盛举。他宣布院庆启动仪式及研讨会圆满闭幕。

(研讨会现场照片)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