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不忘初心永跟党走 聚力青春一生践行”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举行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9-6   阅读:
T AAA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及对1502班团员青年的勉励语精神,民商经济法学院组织实施了以“不忘初心永跟党走,聚力青春一生践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同学们通过社会实践,亲身走访调研,去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争取达到总书记所说的目标:要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

(暑期社会实践团启动仪式)

6月28日,学院举行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启动仪式,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松出席并为实践团授旗,他代表学院党委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的专业学习以外,注重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的学习与锻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

经过报名遴选,共有7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近100人参与,他们在暑假期间分别赴新疆、贵州、湖南、天津、河北开展考察调研活动,分别赴贵州了解少数民族地区扶贫现状,前往长沙、湘潭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创业初心,在天津中新生态城体会绿色发展理念,在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感受新农村发展、在唐山重温抗震重建精神、在承德现场学习塞罕坝精神,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感受边疆治理和奉献精神。

社会实践活动让参与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来自1502班的苟县芳、杨晓莉在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社会实践后感触深刻。她们表示,此行所见所闻,更多的感受到的是基层一线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与奉献者,其中不乏众多法大校友的身影,也许他们并没有做很大的官,或是赚很多的钱,但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深爱的这片土地,奉献给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更推动了边疆的稳定和发展,为祖国的长治久安作出了巨大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5月3日在1502班主题团日活动中讲到的到“青年要励志做大事,不要励志做大官”,我们想,他们就是那些“做大事”的人,就像那一颗颗屹立的胡杨树,用超强的毅力守护着这片美丽的土地,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逐渐理解了眼前现代化新农村的发展历程与形成原因。为村民的智慧能干所折服的同时,同学们对于该村发展模式的先进与党组织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思考。对杨凯翔同学而言,塔元庄村从一个遥远的故事变成了触手可及的场景,他看到了塔元庄村人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与坚持,看到了不怕苦不怕累、用双手创造美好明天的精神。孙常荣同学在考察中发现了村民们坚强的凝聚力与基层党组织在攻坚克难过程中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该村的发展成就不仅反映了村民身上团结奉献、开拓实干的时代精神,更说明了在党的科学领导下基层群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可行性。塔元庄的精神,激励着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自强不息、砥砺前行。

通过两次参观塞罕坝展览馆,与林场工人、牧民面对面深入交流,实践团同学们对塞罕坝精神和社会实践有了深刻的认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认为,书本上的文字,在栉风沐雨,披星戴月,亲眼所见、亲耳所听中才更有了具象,变得触手可及,真切的直达心底。实践团成员郑瀚驰说,没有看到松涛林海,就不知前人栽树之辛苦和后人乘凉之幸运;没有亲耳听到几代塞罕坝人抛家舍业,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真实事迹,就不知塞罕坝精神形成之艰难和意义之宝贵。坝上的日子,一片云彩一阵雨,寒冷,物资匮乏;难以想象老一代塞罕坝人如何忍耐孤独寂寞,饥饿干渴,在缺衣少食,缺医少药,寒冷荒凉的环境下,能将万里戈壁凭人力改变成松涛林海。在电脑上、在笔记本上、在书里,没有松涛林海,只有对松涛林海的描写;没有蓝天白云和绿草如茵,只有蓝天白云和绿草如茵的描写。坝上的日子,让我深信,实践学习,值得。

前往贵州省纳雍县猪场乡弯子村调研精准扶贫的实践团成员李倩表示,“无论是手工艺人,还是扶贫干部、村干部,在与他们的交谈过程中,我都能感受到他们满满的自信和对这项脱贫计划的信任。‘个人梦’与‘中国梦’唇齿相依,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当这些微不足道的力量聚集起来的时候,它将势不可挡。

调研地点纳雍县弯子村是毕节市的辖区。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确保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要着眼长远、提前谋划,做好同2020年后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在调研中,同学们结识了几位大学生村官,他们放弃在外发展的机会,回到这大山里助力脱贫攻坚,兢兢业业工作,助力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实践团成员邓博表示,几位村官实际上并不比我们大多少,同样是年轻人,他们选择大山深处来度过自己最黄金的岁月,把自己先进的知识、大胆的思维和想法、工作本领和个人突出的能力投入村里的各方面建设,这种勇气,这份担当,令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学习。

9月4日,学院及时组织召开总结总谈话,同学们彼此分享了自己在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更培养了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尤其是形成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从实践角度思考问题,从实践角度解决问题的实践思维。

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经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的信念,正如总书记所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