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24期: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争端解决工作概览

 9-17   阅读:
T AAA

9月14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24期——“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争端解决工作概览”专题讲座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Anna Joubin-Bret女士担任主讲人。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作主持人,副院长朱利江副教授、国际法学院覃华平副教授与在场师生共同聆听讲座。

Anna Joubin-Bret女士首先介绍了国际争端解决的发展现状。目前,国际社会存在多种争端解决方式,比如仲裁、调解以及诉讼。问题在于难以就争端的解决缔结全球性公约。在推进互相承认与执行判决的过程中,双边条约的达成也非易事。最近,该领域实现的重大进展是《新加坡调解公约》将在明年开放签署。如果该公约得到多数国家的签署,有利于推进调解的结果在不同国家的执行。Anna Joubin-Bret女士还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络解决争议,值得国际法律从业者关注。针对这一新情况,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在2016年通过了《关于网上争议解决的技术指引》,对网上争议解决机制提出了相对具体的建议。许多公司有大量的账户数据,其消费者以电子身份购买产品,带来新的法律问题,需要制定新规则进行界定和规范。

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Anna Joubin-Bret女士担任主讲人

随后,Anna Joubin-Bret女士介绍了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的组成及其重要职能。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成员包括60个国家。之所以没有让所有会员国同时参加,是为了缩短谈判和制定规则的进程,提高委员会的工作效率。其他会员国可以观察员的身份提出意见,参与和推动规则的制定。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工作人员的成分非常多元化,包括来自大陆法系、英美法系和伊斯兰法系的律师。其目的在于推动不同法系的规则发生融合,使贸易更加便利。推动全球性的争端解决相关条约的编纂也是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的重要工作,包括调解和仲裁的相关规则,贸易法委员会也会积极推动更多的国家加入相关条约。

“国际法大讲堂”英文系列讲座第24期举行

最后,秘书长还介绍了争端解决机制的历史发展。1958年,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国际商业仲裁会议上,各国签署了《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纽约公约》)。目前,大多数国家都加入了该公约,使缔约国的仲裁裁决能够在许多国家得到承认和执行。此外,鉴于《纽约公约》只允许成员国对外国仲裁裁决进行程序性审查,大大降低了裁决被拒绝执行的可能性。今年正值《纽约公约》60周年,世界各地举办了许多与之相关的学术研讨会议和其他活动。此外,秘书长还提到《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UNCITRAL Model Law on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该示范法不是条约,但是指引了许多国家的国内立法,对于推动仲裁法的统一化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Anna Joubin-Bret女士讲述完毕后,孔庆江代表国际法学院师生对秘书长的到来再次表达了欢迎和感谢,并作了简要的总结。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秘书长对两位同学的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本次讲座聚焦争端解决机制和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的工作,拉近了学生与国际法律实务的距离,使学生对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概况和未来发展态势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最后,讲座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 米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