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办四十周年院庆活动之“公法与治理”讲座

来源:法学院   9-19   阅读:
T AAA

为庆祝法学院成立四十周年,同时也为促进同学们对中国公法问题形成更加深入和立体的认识、思考,法学院于9月17日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举办了四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公法与治理”讲座。本次讲座题目为《关于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中国公法的思考》,主讲人是国务院参事、中国政法大学朱维究教授。法学院王成栋教授、诉讼法学研究院高家伟教授、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作为与谈人出席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罗智敏教授主持。

(四十周年院庆活动之“公法与治理”讲座)

讲座伊始,朱维究就以风筝与线作比师生关系,强调“法治天下,学问古今”做学问必须懂得继受,50年不能否定5000年,5000年同样不能否认50年。随后她从中国现代公法的历史传承出发,结合自己近四十年来的公法实践、公法理论研究的心得体会,从四大方面对未来十年中国公法的发展进行详细阐述。朱维究指出行政诉讼的理论基础是为人民服务,行政诉讼制度的核心在于保障公民权利,控制政府权力。此外,她还提及了自己关于规范体系的思考,认为中国法学研究必须协调促进政治规范、社会规范、法律规范和道德规范。她还认为我国应当并行推进国际法和国内法。中国未来的公法不能仅仅局限于国内的发展和要求,而应当放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思考和发展,这既是客观形势的需要,也是中国对世界政治文明应有的贡献。

之后,与谈人分别就主讲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成栋表示中国宪法制度结构体现了党的领导和分权制约,权力的行使与传统中国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学生们要学习朱老师的家国情怀,为全方位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法治作出贡献。高家伟则表示从朱老师身上看到了共和国法治的希望,不论是一身正气、坚守正道的人格魅力,还是积累厚实,恢宏博大的处世格局都值得学生学习。林鸿潮则认为行政法研究应当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放眼历史视野,从历史视野中寻找资源、研究行政法要与行政学紧紧联系在一起、公法的研究不能脱离政治,要打通政治与法律。

提问环节,朱维究就同学们踊跃的提问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最后,本场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