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办四十周年院庆讲座之《实质法治原则下的行政契约司法审查》

来源:法学院  9-19   阅读:
T AAA

为了庆祝法学院成立四十周年,法学院于9月17日下午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11举行院庆讲座。本次讲座题目为《实质法治原则下的行政契约司法审查》,主讲人为台湾东吴大学副校长董保城教授,与谈人为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高家伟教授,本次论坛由法学院王成栋教授主持。

(董保城与法学院师生合影)

董保城首先从行政角度回顾了国家定位的转变,并结合合作行政分析了行政契约发达的原因;而后从形式与实质两方面指出了行政契约合法的要件,并基于台湾地区的法律规定,剖析了在何种情形下契约可以被认定为行政契约。为了便于同学们理解,董教授列举了部分台湾行政实务认定的行政契约案例,如中央健康保险局与特约私人医院/诊所之委托契约等。之后,他分析了台湾行政契约的新发展以及公法学的重要原则,并重点讲述了正当法律程序与正当行政程序二者的区别,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大陆行政协议下的法律问题。最后,他提出当下出现了行政民主化的趋势,认为司法审查公共利益要着重于正当行政程序,并呼吁应尽早建立统一性的行政程序法,纳入行政契约章或行政协议章,让司法审查具有一个标准。

高家伟则就董保城演讲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从行政角度分析国家定位的历史转变不一定具有普遍性,且大陆的发展有其历史依据与特色,并就此与董保城进行了交流。在自由提问环节,几位老师还就同学们关于讲座内容的提问做出了解答。

最后,各位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