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新学年首场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宏结教授为研究生做“中美贸易摩擦辨析”专题演讲

来源:研究生院  肖宝兴   10-12   阅读:
T AAA

2018年10月11日下午2点,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2018-2019学年形势与政策系列第一场专题报告会在教学楼320教室隆重开启。宏结教授应邀做主题为“中美贸易摩擦辨析”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主持。本次报告会面向法大全体在校研究生及部分首都体育学院的同学们开课,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响应,100多人的教室座无虚席。

(研究生院新学年首场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肖宝兴首先介绍了举办报告会的目的。他说,此次讲座以中美之间当前的贸易形势为背景,旨在为培养拥有“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并担得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贡献力量,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他介绍了主讲人宏结教授的学术成就。宏结教授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创始人,担任国际商务系主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等职务,是中国政法大学本科生十大最受欢迎的教师之一,也是“北京市师德标兵”“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宏结主要研究领域为贸易摩擦、国际商务战略管理、国际经济等。他还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与首都体育学院开展合作的情况,欢迎首都体育学院的同学以后常来法大研究生院学习交流。

讲座分为六个部分,宏结以2018年中美贸易纠纷回顾为开篇,介绍了这一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事件及目前的最新进展,指出贸易摩擦的实质是发展机遇和生存空间的争夺,市场是人类生存的空间。

宏结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成常态的特征,为同学们讲解了贸易摩擦及贸易战的概念、国际贸易政策的分类,以及有关关税与非关税壁垒的知识,并通过案例解读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原因,指出贸易逆差来源于国际分工的转移且贸易逆差不可逆转,捍卫科学技术的领先地位是美国一贯的做法。此外,中美两个大国间的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网络革命催生民粹主义、美国一些利益集团的诉求等等都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重要原因。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对于中美两国之间科技创新角度的贸易战现状,宏结也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宏结阐释了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影响。一方面体现出中美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世界格局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中国未来的发展将面临比以往改革40年更严峻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方的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相比于美国贸易法律制度的完备,我国在制度和经验上尚显不足。基于上述问题,宏结提出了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我国的应对策略,强调全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应有之道,要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加强自身内部的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国家软实力;要冷静正视自己的不足,变挑战为发展的动力;要坚持道路自信,把自己变成规则的维护者,然后才是规则的制定者,以冷静和平和的心态应对竞争,实现“共赢”的理想。

肖宝兴做简要总结。他说宏结教授的报告讲清楚了中美贸易摩擦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关键问题。宏教授的演讲深入阐述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实质、原因、影响、对策和前景。通过报告会,让同学们正确认识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来龙去脉,明确了我国应对贸易摩擦的总体方针和具体策略,坚定了我国赢得贸易摩擦的必胜信心。

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两校的同学纷纷表示听了报告会获益匪浅,不少同学课后围在宏老师的身边继续探讨讲座中的有关问题,并表示非常期待下次课程的学习。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