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 实施精准育人 创新本科教育教学——商学院本科生“双导师”改革全面实施大会暨第二批学术导师签约仪式举行

10-12   阅读:
T AAA

2018年9月28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本科生“双导师”改革全面实施大会暨第二批学术导师签约仪式在昌平校区刘皇发报告厅举行。校长黄进、副校长时建中出席仪式,学校相关院部负责人、商学院院长刘纪鹏、院分党委书记李欣宇、副院长杨杰、分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何欣及商学院各系所负责人及全体教职工与2016级和2017级在校生共计4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院长助理熊金武主持。

(商学院本科生“双导师”改革全面实施大会暨第二批学术导师签约仪式举行)

商学院本科生“双导师”制是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按照一主两翼、创新发展办学理念,全面推动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2018年5月初,商学院正式启动双导师制改革工作的方案设计,组建了双导师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2018年6月5日第一批学术导师试点在资本金融系和经济系启动。自本学期起,商学院总结试点经验,在全院各系全面推广双导师方案,实现二三年级本科生全面配置学术导师。

刘纪鹏首先致辞,他详细介绍了商学院本科生“双导师”制度的背景、主要内容和实施目标。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时提出的“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以及“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商学院双导师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基本准则和改革方向。双导师制打破原来的块状管理模式,采取学术导师为主、职业导师为辅的全新双导师指导模式,从专业知识培养和职业技能提升全面培养商学院的高素质人才。经过资本金融系和经济系的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商学院全面实施“双导师”制度。

院长助理、学术委员会主席王霆就双导师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第一,“双导师”制是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具体措施。第二,“双导师”制是商学院总体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商学院相继推进了学科体系改革、行政管理体系改革,确立了“七系一所一中心”,对应学校的改革理念,落实“以本为本”,推出“双导师”制度。第三,“双导师”制来缩短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 “双导师”制以学生为中心这种条状的管理模式,在不同的时间点进入不同的管理角色,在大一新生开始就是辅导员和系主任,大二学术导师,大三职业导师。双导师制贯穿每一个同学大学生涯的整个过程,在不同的阶段发挥相应的作用,实现“精准育人”。

“双导师”制试点教师、资本金融系程碧波副教授分享了作为学术导师的心得体会。程碧波表示,作为学术导师主要做的一个工作是摸底,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为同学们提供尽量多的指导。通过课堂、调研实践、微信群、面对面交流等方式,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促进大家快乐学习。

学生代表査鸿铭发言表示,“双导师”制的出现带来的最重要的改变就是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许多同学遇到困惑,感到迷茫的时候,作为“引路人”出现的导师不仅能答疑解惑,而且导师本身就是一个榜样,在以学育人的同时以德育人。

李欣宇宣布了第二批学术导师名单,宏结等36名老师入选第二批学术导师。随后,学术导师代表刘纪鹏、王玲、宏结、杨世忠、张巍、刘志雄带领全体学术导师共同宣读了《学术导师责任公约》。

黄进发表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商学院本科生“双导师”制改革。黄进指出,商学院能够在学校的辅导员、班主任制基础上,率先推出本科生“双导师”制,是非常有价值的探索,符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大学最核心的功能是人才培养,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我校中心工作的重心,把本科人才培养放在人才培养的基础地位上,提出“以本为本,以生为本”的理念。黄进指出,做一个合格的老师不仅要做“经师”,更应该做“人师”,不仅要“言传”,而且要“身教”。商学院在全院推行本科生“双导师”制,要落到实处,学术导师要与学生做朋友,要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在师生的交流、互动当中实现教学相长。黄进指出,学校正在加紧“双一流”建设,只有一流的本科教育教学,才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院,一流的大学。希望商学院的本科生“双导师”制探索能够扎实推进,总结出有益的经验和做法,在全校范围推广。

(与会人员合影)

最后,现场举行了第二批学术导师签约仪式,刘纪鹏和李欣宇一同为每一位学术导师签约并颁发了聘书。2016级和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同学纷纷在投票箱提交了《学术导师学生志愿表》。至此,商学院本科生“双导师”改革全面实施大会圆满举办,“双导师”制改革在商学院正式启动全面实施工作。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