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首期“法大刑事一体化”学术沙龙——“职务犯罪案件调查与权利保障”顺利举办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10-20   阅读:
T AAA

10月1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主办、侦查学研究所承办的首期“法大刑事一体化”学术沙龙在中国政法大学教学科研楼举行。本次沙龙由侦查学研究所青年教师李小恺主持,由侦查学研究所所长肖承海、青年教师宁势强分别作主题发言,并特别邀请到《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副主任姚佳、《中国政法大学学报》编辑刘慧以及来自朝阳区监察委员会的实务专家付泽华等校外专家担任点评人和与谈人。刑事司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志荣、副院长郭金霞、副院长王志远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沙龙。肖沛权、曾文科、耿佳宁、商希雪、蔡元培等多位来自刑事司法学院各研究所的青年教师参加了点评和讨论。

活动开始前,王志远教授首先代表刑事司法学院领导班子对举办“法大刑事一体化”学术沙龙的宗旨进行了阐述,提出“增强刑事司法学院各研究所间的学术交流、形成刑事一体化研究的学术氛围、增进各学科之间的思维碰撞”的期许,并宣布“法大刑事一体化”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第一期正式开始。

首期沙龙的主题为“职务犯罪案件调查与权利保障”。在活动中,肖承海老师首先结合一起实际发生的案例,对“职务犯罪案件中被调查人的权利保障”问题进行详尽的阐述,并提出“监察委员会讯问犯罪嫌疑人可否在深夜进行”、“非法证据排除过程中监察委员会是否有义务提供讯问的录音录像”、“刑法上贪污罪和受贿罪的界限如何把握”等若干问题供与会嘉宾共同讨论。

在评议和自由讨论阶段,肖沛权老师认为《监察法》中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规定较为粗疏,监察机关办理案件能否适用《刑事诉讼法》以及司法解释暂时没有定论。监察实务专家付泽华说道,上述问题都局限于实务操作层面,反映了制度设计上存在的问题,监察委员会刚起步不久,许多办案措施或者方法还需要不断摸索,形成理论后才能推动制度完善。曾文科和耿佳宁二位老师则分别就贪污罪和受贿罪的界限等刑法学问题从学理上展开分析。

第二位主题发言人宁势强老师以“职务犯罪调查中互联网企业的信息披露与公民通讯自由的保护”为题,首先介绍公民通讯自由保护的法律依据,其次就实践中技术侦查批准程序不规范、不统一的现象提出思考问题,即如何平衡互联网企业掌握的信息披露与公民通讯自由保护?并细化为两个问题:互联网企业经手或储存的数据信息是否属于通讯信息,以及如何建立通讯信息保障机制?最后,宁老师就保障机制如何建立问题提出粗略和宏观的想法。针对该话题,商希雪老师在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方面发表个人见解;蔡元培老师则主张应先明确何为侵犯通讯自由,这才是探讨问题的起点。

讨论期间,姚佳副主任以及刘慧编辑也对大家的发言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专门从学术研究方向、注意事项和论文发表的有利因素等方面对与会学者未来的学术研究和成果发表提出建议。

郭金霞教授对本次沙龙做最后总结,她首先对各位校外专家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与此次沙龙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认为以刑事一体化为视角,打通刑事司法学院各研究所之间的专业壁垒,能够实现从更广阔的视野开展学术讨论和学术研究,并能够为青年教师们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她表示学院将继续对“法大刑事一体化学术沙龙”大力支持,也希望各研究所都能够积极配合、积极参与,将活动越办越好。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