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名家大讲堂”第一讲——“民法典分则编纂的科学体系性问题”顺利举办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10-23   阅读:
T AAA

2018年10月19日下午,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第一讲在昌平校区刘皇发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出席了本次活动,此次学术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研究员主讲,题目是“民法典分则编纂的科学体系性问题”,并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韩世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谢鸿飞研究员作为与谈人出席。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李永军教授主持,我校柳经纬教授、刘家安教授、于飞教授也作为与谈人参加了讲座。来自民商经济法学院的部分老师和来自各院系的四百多名同学旁听了讲座。

(“名家大讲堂”第一讲——“民法典分则编纂的科学体系性问题”顺利举办) 

讲座伊始,高浣月发表致辞,对孙宪忠教授及其他与谈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的一个半小时内,孙宪忠教授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孙宪忠教授首先从民法典体系化的历史进程角度出发,通过对民法体系性科学发展中的几个重要历史节点的介绍,引发听众对民法体系化的逻辑性思考,为我国民法典各分编编纂中面临的体系抉择与科学构建民法典的讨论作出铺垫与历史支撑。随后,孙宪忠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和立法经验,从以下八个方面总结了民法体系性逻辑的理论要点及其在我国民法典编纂中的应用:公法与私法的区分;概念的逻辑发现;一般法与特别法的区分;民法典总则的特征;绝对权和相对权的区分;行为规范和裁判规范的区分;负担行为和处分行为的区分以及法律关系的逻辑。最后,孙教授强调了民法典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表达了其对民法典科学制定的期待。

在孙宪忠教授的报告结束后,韩世远教授、谢鸿飞研究员、柳经纬教授、刘家安教授、于飞教授依次对孙宪忠教授的报告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谈老师们均赞同孙宪忠教授关于民法典编纂体系化、科学化重要性的判断,并认为孙教授的讲座系对民法典体系化问题的深层次思考,揭示了民法典编纂过程中诸多争议问题的本源。与谈老师们还指出,目前民法典编纂中存在违反体系化的现象,并呼吁以民法内在体系化要求对待民法典分编的编纂。

最后,李永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在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场讲座开启了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讲座系列,民商经济法学院后续还将不断推出高品质的法学学术讲座,为我校师生奉献一场又一场的学术盛宴。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