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师生参观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

来源:法治信息管理学院  杨思涵、吴昭驿   10-26   阅读:
T AAA

10月12日下午,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师生同行,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重点实验室,观摩“法眼”平台,亲身感受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的成果,体会司法大数据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师生参观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智慧法院建设向全面、纵深发展。全国各级法院信息化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三分之二的法院基本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电子诉讼特别是移动电子诉讼进展迅速,司法大数据助力数据服务和专题分析成绩显著,类案推送等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建设不断完善。

在智慧法院实验室,师生们看到并体验了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审判执行质效需求、审判管理工作需求为导向的,涉及诉讼服务、审判、案件执行以及司法公开、司法管理等方面的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智能服务。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证据交换、电子送达等多项24小时的网上诉讼服务功能,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与法院沟通互动。案件审判中的辅助信息智能推送;“庭审语音识别”等智能辅助办案平台技术的应用与创新,正在助力“有温度的司法的实现”,为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打下了扎实基础。

实验室开发的“电子法院”微信小程序引起了师生们的兴趣,大家在现场进行了模拟操作。该小程序相当于便捷的“掌上法院”,可以完成立案、缴费、送达、庭审等多个步骤,通过文件共享、电子质证等功能,可以实现简单案件的办理。

随后,师生们来到国家司法审判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大厅,观摩了“法眼”平台的运行演示,体验了“法眼”平台的强大功能:全景视图直观展现全国3525个法院和10759个人民法庭实现“一张网”办公办案,全程留痕,全程接受监督的工作场景;展现作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资源库的中国裁判文书网的用户覆盖及访问情况……这一切让大家感到非常振奋。

(合影留念)

参观中,学院领导、教师还与实验室负责同志就深度学习及其在司法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等问题以及学院的科研、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

法治信息管理专业是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支持下建设的,其目的就是要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世界水准的精通法律、信息技术、大数据管理和英文的复合型人才,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保障,为网络空间法治化、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等社会治理需求提供智力支持。经过此次参观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中国法治信息化建设的生力军。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