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会见法国来宾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李琳   10-26   阅读:
T AAA

10月16日下午,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在学院路校区会见了法国蒙彼利埃大学P. Mousseron教授以及B.Laurent-Bellue律师一行。双方就法学教育中的实践教学问题展开了研讨。研讨会由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主持。

(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会见法国来宾)

许身健首先对Mousseron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中国政法大学与蒙彼利埃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于2012年2月签订了合作协议,2015年2月延长了此协议。此合作项目面向全校学生开放,至今有两名法大学生获得蒙彼利埃大学民商法博士学位,一名法律硕士学院学生获得了硕士学位。2012年9月,项目法方负责人P. Mousseron教授,以及随行的B. Laurent-bellue律师还在法硕学院为同学举行了多场讲座。Mousseron教授一行此次是为了第二次续签双方校际间的协议,许身健希望双方可以继续加强合作,让更多法律硕士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参与到这项合作中来。他同时希望在法学的实践教学上,与法方进行长期和深入的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马宏俊教授作为合作的见证人参加了研讨会。他表示,法大与蒙彼利埃大学的合作已经有六年了,期间他去了法国三次,每次收获都很大。他希望日后双方可以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合作,在推进学生互派合作的同时,加强接受法国学生到法大来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

Mousseron教授首先感谢了中方的热情接待,他说,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法大,双方的前期合作非常成功,中国学生的表现很优秀。他希望日后可以继续深化双方的合作。

双方就法学实践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Mousseron教授和Laurent-bellue律师首先介绍了法国法学教育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他们详细介绍了在部门法,例如金融法中使用到的实践教学方法和模拟教学法。他们提到了在课堂上对学生实践技能的教学,比如草拟合同及其条款的文本,或者法律意见等。最后,Mousseron教授介绍了与实践教学结合非常紧密的领域即习惯法的情况。他们总结认为,实践教学是法学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与理论教学密不可分,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以及日后的合作,与中方深入交流相关的经验。

许身健指出,依法治国,本质上是法律人之治。在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法学教育中,首先必须要协调理论与实践间的关系。他认为,有些人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分离,甚至有些人将其对立。事实上,这两者应该是不可分割的,相辅相成的关系。对此,许身健谈到了10年前访问耶鲁大学法学院时,在其院长办公室内看到悬挂的用中文写的条幅,上面写着“理论若无实践就没有生命,实践若无理论就没有灵魂”, 由此可见这两者间的关系。许身健强调,在内容上,实践教育不仅只应用法学理论知识,还有培养核心技能和传授职业价值的功能。同时,法学院校还应当强调法律职业伦理教育。他说,两位法国嘉宾介绍了法国的经验,其中有关于模拟教学的内容。在中国,我们也经常使用多种形式的模拟教学,比如模拟法庭、法律诊所式教学等,让学生在真实案件中得到历练成长。最后,许身健表示,在中国我们还面对法学实践教育中的一些特殊的问题,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双方可以分享交流法学实践教育方面的经验,未来继续加强双方的合作和交流。

随后双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互赠礼物。

法律硕士学院教学科研办李建红老师参加了会见,法律硕士学院李琳老师担任翻译。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