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涉外军事行动的法律适用——“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87期举行

来源:国际法学院  11-2   阅读:
T AAA

2018年10月30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第87期——“涉外军事行动的法律适用——如何做好公职律师”专题讲座在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涉外军事法学的专家田士臣,由国际法学院教授郭红岩担任主持人,国际法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DSC_7751

(“国际法大讲堂”专题讲座举行)

田士臣先从最近发生的重大军事事件引入,包括今年10月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去年的中印“洞朗”事件等等。之后,他介绍了涉外军事行动的内涵外延及其特点,对涉外的含义进行了界定,强调涉外不只是地域涉外,还有主体涉外和影响涉外。涉外军事行动具有敏感,政策性和时效性强的特点,需要迅速及时地处理。

田士臣重点介绍了研究国际法事件的几个经验。首先是在事件发生的时候,要区分处于战争状态、和平状态还是属于武装冲突,不同情势下适用不同的法律。管辖权的确定和寻找合适的法律渊源也很重要,这些都需要充分理解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理论,这决定了能否正确地理解和处理好各种国际法相关问题,需要同学们重点把握。在此基础上,从不同角度综合运用实体、程序相关方面的法律来分析发生的法律问题。由于涉外军事行动具有高度的敏感性,也要考虑到军事、政治等因素。之后提到了在国际会议、双边或者多边磋商的时候要注意,既要准备陈述自己的立场,也要准备如何反驳对方的立场,还要注意多准备一些文本作为预案。

田士臣介绍了国际法律师如何提高自己的能力。首先是要打好国际法理论的基础,包括国际法的性质、法律渊源、国际法与国内法关系等等,没有掌握好基础,分析实际问题就会出错。掌握案例非常重要,想要正确地理解某一个看似简单的法条,必须要寻找这个法条涉及到的很多案例,才能准确掌握法条背后的内涵。

田士臣提到了与国际法相关的问题和一些思考。院校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为我国培养符合现实需要的国际法人才。此外,法规资料的整理工作需要加强,使国际法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进行检索更为便捷。他还强调同学们要敬畏法律,建立批判性思维,做有法律情怀的法律人。在田士臣讲述完毕后,郭红岩教授作出了简要的总结。同学们积极提问,问到了媒体舆论和国际法的关系等问题,田士臣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