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全球首届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在京举行

来源:国际法学院   11-6   阅读:
T AAA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由多家单位倡议举办、中国海洋法学会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于2018年10月27-28日在我校昌平校区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副校长时建中出席,参加活动的还有来自国际海洋法法庭大法官高之国一行以及国内外学术和实务部门的专家代表。

27日,来自各国的法官、嘉宾、赛队选手齐集昌平校区明法楼,隆重举行开幕式。时建中在开幕式发表讲话,他表示希望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能够为世界各地大学生建立一个独特的平台,提高学生对国际争端解决机制运作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成为各个团队之间的友谊桥梁,打造一场国际海洋法的盛会。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的现任书记官长高蒂尔(Philippe Gautier)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十分感谢本次比赛的主办方的盛情邀请,称赞举办本次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是一个绝佳的创意,并认为本次比赛为学生们探讨、实践、交流国际法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

本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李居迁教授表示,本次比赛是第一个中国举办、全球参与、关注国际海洋法问题的模拟法庭竞赛,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意义和独特价值。这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全程模拟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审判程序的国际性模拟法庭,来自亚洲和欧洲的十一支队伍成功注册了比赛,最终九支队伍进入初赛,具有极高的专业性和广泛的代表性。不仅如此,担任裁判的法官都是学界知名人士:初赛法官由国内来自于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专家担任,决赛的审判庭更邀请到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现任大法官高之国先生、Kriangsak Kittichaisaree先生和Philippe Gautier先生组成审判席,规格之高,在全球范围内前所未有。如此高规格的比赛提供给青年学子一个思想碰撞、法律交锋的国际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参赛选手对国际海洋法的认识和理解,是培养人才的“快车道”。本次比赛不仅是一次深入的学术交流活动,更为国际法的蓬勃发展训练和锻造了后备力量,是法治精神的具体呈现。

在28日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冯世勇在讲话中盛赞选手们的优秀表现,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做一个有担当的国际法学人,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做自己的贡献。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现任大法官高之国先生全程参加了本次比赛,并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要将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持之以恒地办下去,做成一个高质量、高水准、高层次的学术品牌,让中国的国际海洋法研究更加开放、多元。据了解,高法官大力促成了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自两年前首次倡议创办这一比赛开始,高法官就积极推动赛事进程,从筹建组委会、制定赛事规则、筹措比赛资金、邀请嘉宾到设计奖杯的每个细节,都亲力亲为。不但如此,高先生还倾力邀请到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的现任法官和书记官长来参与比赛评审,造就了这独一无二、前所未有的学术盛事。本次比赛凝聚着高先生的心血,是他为中国的国际海洋法事业而做的又一卓越贡献。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为法官颁发证书)

本次“第一届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由武汉大学、清华大学、海南大学和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联合协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为比赛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志愿者组织。香港伍威全先生提供了资金支持。

(全体法官、参赛选手合影)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