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第三讲“中国反垄断执法面临的挑战”成功举办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11-8   阅读:
T AAA

11月5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第三讲在昌平校区端升楼阶一成功举办。此次学术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湖南大学教授、博导王晓晔教授为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刘继峰教授主持,讲座以“中国反垄断执法面临的挑战”为主题开展探讨。学院同时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吴韬教授、郑州大学张素伦副教授,以及我校国际法学院戴龙副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焦海涛副教授作为与谈人。同时,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继峰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王晓晔教授的学术成就及影响力:王晓晔教授80年代开始赴德国研究反限制竞争法,培养了大批竞争法的专业人才,全程参与了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的制定,对中国竞争法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堪称“中国反垄断法第一人”。

(王晓晔教授主讲)

随后在近两小时的讲座中,王晓晔教授奉献了一场全景观式的学术讲座。她从反垄断法的宗旨入手,提出反垄断法就是建立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上,保护竞争、反对限制竞争,并深入探讨了反垄断法与合同自由、所有权保护、经济宪法之间的关系,引发同学们对反垄断法在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重要地位的思考。王晓晔教授总结了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在过去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并结合大量现实案例,着重发表了对中国反垄断法现存问题的认识。她强调,反垄断法本身也尚待完善,打破行政垄断任重道远,执法独立性有待提高,而完善反垄断法和做强反垄断执法队伍是中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殷切期盼。

在王晓晔教授的报告结束后,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王晓晔教授、刘继峰教授,以及与谈嘉宾吴韬教授、戴龙副教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分别做了细致解答。与谈环节中,吴韬教授、戴龙副教授、张素伦副教授、焦海涛副教授分别就反垄断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颁发纪念证书、纪念照片及合影留念)

刘继峰教授指出,对于学术研究而言,反垄断法具有非常宽阔的空间,希望同学们多多关注此类问题;对于本科同学们学习而言,应当多读案例,从案例中找出文本上的问题;对于研究生同学而言,应当掌握产业经济学和反垄断法原理,进行深入研究。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