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当前税法适用若干疑难问题研究”讲座举行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李怡   11-8   阅读:
T AAA

11月6日,福州市税务局处长、福建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雄应邀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新C102教室做了“当前税法适用若干疑难问题研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是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副所长李美云教授,点评人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施正文教授及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李辉老师。

(林雄作“当前税法适用若干疑难问题研究”专题讲座

林雄从实务角度向同学们讲授了几个关于税法适用的问题。首先提及的问题是新个人所得税法在法院拍卖中适用的问题。由于物权法第28条与新个税法第15条的规定,导致实践中的竞买人在未获得完税凭证前无法凭借法院的裁定书到登记部门办理产权变更登记,使社会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配置。林雄还就法院拍卖公告中存在自相矛盾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从合同的格式条款的解释规则角度加以论证。

林雄认为新个人所得税法第15条中的“完税凭证”这一概念界定不够清晰。虽然《税收征管法实施细则》第45条对完税凭证进行了规定,但是不够细致。因为在实务中在平价、跌价销售等的情况下没有完税凭证,会导致无法办理相应的产权变更登记。因此建议补充加入“不征税凭证、免税证明”。

最后林雄介绍了同一行为在民法中的规定与税法相冲突,以及下位法与上位法相冲突的问题,并辅以生动的案例加以阐释,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税法在实践中所面临的问题以及税法与相关法律之间的关系,并了解了法律规定与实线中面临问题的应对之策。

进入点评环节,施正文教授首先对林雄为我国税法立法作出贡献表示赞扬,并指出其讲解向同学们传达出在实务中各个法律之间普遍的“融合”现象,所以这更加考验一个人的法学基本功。在实务中普通法与特别法、上位法与下位法之间的关系常常成为关注的焦点。在随后的问答中,施正文教授与同学们互动并讲授了实质税法规范的含义,使同学们受益良多。在其点评的最后期望同学们能够向林雄处长学习,刻苦钻研、回馈社会。

李辉老师点评认为,以上税法实务中的问题根源于税法相对滞后于经济发展的现实,税法在制定时只考虑了一般意义上的交易,却没有顾及到一些特殊情况。因此,建议在具体实施中可以采取效率优先的原则来处理。

最后,李美云教授进行总结,她先对林雄处长的精彩演说表示感谢,然后指出本次讲座很好地将实务带入学生们的课堂,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对同学们的理论学习有很大帮助,从实践中的案例可以看出,法学基础理论及相关学科知识的积累很重要,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对财税法专业更加充满热爱,能够在以后的学习阶段不断充实自我、加强专业知识的积累,无愧于老师们寄予的厚望。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