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办实务专家讲堂

来源:法学院   11-11   阅读:
T AAA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将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培养高质量“职业化、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法学院于11月8日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办了实务专家讲堂,邀请了江苏睢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长伟担任主讲人,主题是《司法体制改革对法治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法学院研工办主任陈维厚副教授主持讲堂。

(袁长伟应邀主讲)

袁长伟院长指出法学教育根本目的是培养具有解决社会法律问题能力的法律人才,并接着从四个方面阐释了达到这一目标的路径。首先,袁院长介绍了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即对法院、检察院进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这4项改革;其次,从法官助理的来源及职责定位和员额法官的养成路径这两个方面,他分析了司法体制改革对法科生职业发展的影响(主要侧重于法院);而后,指出了作为法律人应当培育正确的司法理念,即树立朴素的法律正义观和牢固依法裁判与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并重的审判理念,并创造性地提出了牢固树立两个不可卷入的新理念;最后,针对法科生如何提升司法裁判能力和水平的问题,指出法律事实探知能力是前提,法律准确适用能力是基础,文书写作、调查研究和信息化应用能力是保障,兼顾社会对裁判的可接受性是升华,这四个方面互相结合、缺一不可。

袁长伟院长从我国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背景切入,以案例贯穿始终,对社会热点的分析深入浅出,演讲深刻生动而又引人思考,精彩演讲在同学们之间引起了极好的反响。本次专家讲堂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同学们与袁院长合影留念。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