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升特色法学人才培养质量”——证据科学研究院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

来源:证据科学研究院   11-28   阅读:
T AAA

2018年11月23日下午,证据科学研究院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并就“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升特色法学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专题研讨。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王旭,副院长张中、赵东,党委副书记杨俊丽,院工会主席鲁涤以及证据科学研究院部分党员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首先由王旭老师传达了11月20日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解读。王老师指出今年9月10日召开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发展,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思想指导。随后,王老师提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应从五个“人”的工作目标、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九个“坚持”、把握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学生教育培养方面的六个“下功夫”等方面去把握和理解。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突出贡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教师的关怀。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备受鼓舞与教育,今后更应立足本职工作,执着于教书育人,肩负好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最后王老师提出,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精在真正理解把握其内涵,领会其精神实质,重在贯彻落实,在学习中要将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的“5.3”讲话精神、勉励语相结合,与落实我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指引,切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法兼修的具有我院专业特色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随后,老师们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前期在师生中调研的情况及我院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升特色法学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进行讨论交流。分管教学副院长张中老师认为面对非法学生源法学知识基础较弱的现实,学院应改进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体系,也鼓励自主学习、自主提高;在课堂教学方法与实践教学方面,教师们应把握好教学内容、授课形式及考核方法的选择与设置,切实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学习需求,最大化实现教学目标与效果。分管科研副院长赵东老师表示,我们应坚持我院在法学及法庭科学方面的明显优势,树立有特色的学科品牌,坚持特色人才培养方向;同时优化生源、培养目标和方向,思考招“什么样的学生进校”、“进校后学什么”“未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等问题,注重教育教学。院部门工会主席鲁涤老师指出应思考目前存在的学生的知识基础、发展规划与课程设置如何协调问题,学院课程体系设置与人才培养方向定位的匹配性问题,指导学生确立目标和方向,更好地利用法学学习资源,不断提升自身素质。随后,每一位老师都积极发言,大家还就教学管理如何改进;如何发挥我院管理、教学、鉴定等各岗位老师的育人功效,共同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色法学人才教育如何凸显,通过研讨、课外讲座等形式改进课堂教学,进行启发、引导式教学等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

最后,王旭老师进行总结讲话。王老师表示本次专题学习会,既是学习最新教育理论的学习会,同时又是围绕我院人才培养这一核心问题展开的研讨交流会,大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问题意识,从教书育人、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点出发,由学院多元化岗位教师共同学习研讨,探讨目前我们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对于以后更好改进工作提供全新的工作思路,可以说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共商发展的会议。她指出我院不断创新改革与发展,教师队伍努力打造“一流学科”发展所需的理论人才、实务人才、技术人才等多层次人才结构,学生培养凸显特色、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工夫,虽面临挑战同时更是发展机遇。她鼓励党员教师们牢记教师的使命,继续努力奋进,追求不凡,增强政治意识,做好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同时作为共产党员,也要加强作风建设,要规范行为,发挥好党员的奉献精神与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此次学习与研讨,我院教师们更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思考我院特色法学人才培养质量,今后将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立德树人,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不同岗位上,担责任、讲实干、重效能,真正把大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中心工作,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培养德法兼修的高质量特色法学人才。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