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刘后滨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唐代政务文书的环节性形态及其制度背景”

来源:科研处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11-28   阅读:
T AAA

2018年11月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主办,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承办的中国政法大学名家论坛第222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的刘后滨教授,主题为“唐代政务文书的环节性形态及其制度背景”。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的李雪梅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

刘后滨先生首先谈到了界定政务文书环节性形态的意义:通过举例不同类型文书对相应的制度进行了探究,说明了认识文书的文本形态与物质形态是利用文书研究体制与机制的前提;又介绍了标志文书形成定本的不同类别文书成立的标志环节。接下来,刘先生大量举证,对体制与机制在文书环节上的体现做了讲解,阐述了唐代不同王言类文书和申奏类文书的成立环节及其制度背景。最后,刘先生把视角转移到地方官府的情况,通过出土政务文书对州县四等官制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包括唐代地方官府政务文书的类别及行政流程、政务文书所反映的州县及折冲府政务运行特征。

本次讲座吸引了校内外众多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讲座最后,李雪梅教授向刘先生赠送了《法韵中华》与讲座精装海报。讲座在热烈的氛围里圆满结束。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