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爱国精神——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学生代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胡兰纪念馆考察学习

12-21   阅读:
T AAA

为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当代大学生使命感,近日,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支部书记及学生组织干部代表一行开展国情教育,经过火车、汽车的辗转,跨越600余公里,来到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云周西村的刘胡兰纪念馆进行了考察学习。

在参观刘胡兰纪念馆之前,师生一行首先在馆外的汉白玉石纪念碑前缅怀了抗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追忆了那段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战争岁月,纪念碑上毛主席“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亲笔题词让同学们深有感触。师生一行在纪念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刘胡兰史迹陈列馆,聆听了刘胡兰烈士的事迹,认真观看了图片与实物展。馆内陈列的她曾经用过的旧物件,更是让大家深入地了解到这位伟大的革命女英雄。

(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学生代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胡兰纪念馆考察学习)

刘胡兰烈士生活的年代,是中国人民处于内忧外患备受煎熬的年代,中华大地燃起战火,三晋大地相继沦陷。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队伍高举抗日救亡的大旗,挺进敌后,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敌斗争。在此期间,刘胡兰受到革命的洗礼,认识到要实现人民的翻身解放,就要将革命进行到底,同一切反动势力作不屈不挠的斗争,年仅14岁的她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确立了远大的目标理想和革命信念,坚定地走在反对一切反动势力、为人民求得彻底解放的革命道路上,为保护群众放弃求生的机会,慷慨赴义,面对敌人的铡刀,视死如归,发出了“怕死不当共产党”的铿锵誓言,结束了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千万万革命青年和共产党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同学们来到刘胡兰烈士墓前,三鞠躬表达哀思,并久久伫立默哀,缅怀革命先烈,心中坚定了以实际行动传承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牢记复兴使命的理想信念。

王继煜同学表达了她的感触:“在刘胡兰烈士墓前,我们三鞠躬表达哀思,并久久伫立默哀,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耳边仿佛又响起了刘胡兰烈士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时斩钉截铁的话语:“怕死就不当共产党”,英雄已去,精神永存。肃然起敬的同时,我更加理解了红旗是烈士鲜血染红的,是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理解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告诉自己,要永远记住英雄的名字,以她的精神时刻鞭策自己前进。”

刘治政同学谈到:“展馆内一个模拟刘胡兰前辈英勇就义的场景让我感受颇深,天寒地冻,古庙之前,一个年仅15岁的女英雄,面对着反动派国民党的要挟,从未想过屈从,从未想过背叛。在纪念馆的背后,正是当时刘胡兰就义的观音庙,在刘胡兰烈士的墓前,我们一行人肃穆良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们负重前行”,我突然理解了这句话,中国的革命不易,由革命先烈一滴滴鲜血堆积而成。”

谭丽雯同学回忆道:“在参观刘胡兰纪念馆之前,我一直对于这个15岁的英雄印象深刻,并且非常想要知道她是以怎样的毅力与信念做到宁死不屈的,毕竟15岁的她从根本上讲也只是一个孩子而已。了解到了刘胡兰的童年经历,知道她小小年纪就开始参与斗争、贡献力量之后,内心对她的钦佩又多加了一分,其实她也只是一个孩子,她能够有那样的表现完全是因为她生活在那样一个动乱黑暗的时代,并且内心始终有着对光明的向往。在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中,15岁还是一个相当幼稚的年龄,但那时的她却是一位已经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的预备党员,面对着国民党反动派的威胁,她丝毫不惧,英勇就义。在此之前,我们听过了太多太多对英雄的污蔑和质疑,我始终认为,对待英雄的行为,我们只应该心怀敬重。有的时候,一群网络上的谣言总是会质疑事件的真实性,会去戏谑、会去辱没英烈,但我认为,不相信不代表不存在,如果这些谣言制造者表示不能理解英雄的举动,只能说是他们自己做不到英雄那样的舍生取义,做不到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壮举,任何人都没有资格质疑,也不应该以任何方式侮辱英雄。”

(参观同学合影留念)

英雄已去,精神永存。通过本次考察学习,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思想得到触动,心灵受到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革命传统,弘扬英烈精神,以实际行动传播红色文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激励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中共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族教育,但重点是广大青少年。大学生是未来祖国建设的栋梁,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兴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积极组织动员各年级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研讨、参观,特别是实地走访考察学习,在现场教学中深刻领悟爱国精神,在价值养成中厚植爱国精神,在实际行动中践行爱国精神,在学习工作中传播爱国精神。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